热爱足球的子朗前阵子跟朋友在家中边吃零食,边欣赏赛事。他的太太可欣见丈夫捧着鱿鱼丝,一口接一口,担心他摄取过多钠,于是劝他适可而止。子朗心想,鱿鱼丝不会含太多盐,只是味精多而已,太太不用那么紧张。

100克鱿鱼丝已超标

钠一般统称为盐,而盐的化学名词为「氯化钠」。虽然我们从膳食中摄取到的钠主要来自食盐,但却非唯一的来源,因为调味酱料如蠔油、豉油及常用于加工食品的增味剂 —— 俗称「味精」的谷氨酸一钠,亦含钠,过量摄取钠,容易引致高血压,甚至增加胃癌的风险。因此,以成年人计,每日钠的摄入量不应超过2000毫克。

根据子朗手上鱿鱼丝的营养标籤(见下图),100克便含2310毫克钠。子朗吃掉整包共重100克的鱿鱼丝,已超出每日的摄取上限,怪不得可欣要将鱿鱼丝没收!

例子︰一款鱿鱼丝的营养标籤

营养资料
  每100克
能量 297千卡
蛋白质 42.8克
总脂肪 1.4克
- 饱和脂肪 0克
- 反式脂肪 0克
碳水化合物 28.6克
- 糖 15.8克
2310毫克

本文在2010年7月14日于明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