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计划是一个以「食物安全重点控制」系统为本的计划。

每年都有一些食物中毒事故,是由食用了受污染食物所引起的。大部分的事故,都是因食物从业员以不适当的方式处理、配制或贮存食物造成的。为了控制食物安全问题及保障公众健康,所有食物制造业均应采用「食物安全重点控制」(HACCP,全名为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系统来管理食物制造过程,防止危害发生。

「食物安全重点控制」系统是仰赖应用良好的措施,有系统地来防止食物安全问题的出现。防止问题出现有两个要素:(1)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及(2)拟订预防良策。防止问题出现是积极主动而非被动的策略。

世界各地许多食物制造公司已采用「食物安全重点控制」系统。然而,因为餐饮业提供的食品种类繁多及没有制造食物的标准方法,要餐饮业采用传统的「食物安全重点控制」系统是有困难的。但餐饮业仍可采用「食物安全重点控制」系统的原则来拟订一个适合他们的食物安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