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食物看日期包装完整勿忘记

大家都一定有购物的经验。购买食物时,你会留意哪些事项?试试以下的测验,看看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确。

测验

你计划出外购买食物以准备晚餐,以下是你的购物清单:

问题一 你先到超级市场购买冷藏鸡翼、罐头汤、樽装鲜奶及洗洁精。到达后,你拿取货品的次序是:
 
  1. 没有特定次序,在超级市场内边走边拿取货品。
  2. 先拿取食物,最后拿取非食物的货品。
  3. 先拿取干货(包括食物及非食物货品),最后拿取须冷藏/冷冻的食物。
问题二 现在你到干货区选购罐头汤,找到合适的货品后,你会先检查:
 
  1. 包装是否完整及印有食用日期
  2. 标籤是否印刷精美
  3. 有没有附上食谱
问题三 你把所有货品放进购物篮,然后到收银处付款。收银员拿出数个胶袋准备替你装好货品,你认为应该怎样放才正确呢?
 
  1. 每样货品各自用一个胶袋装好。
  2. 冷藏鸡翼及冷冻鲜奶放进同一个袋,罐头汤及洗洁精放进另一个袋。
  3. 没有想过,怎样放也可以。
问题四 离开超级市场后,你到街市购买其他食物(包括椰菜、免治猪肉及鸡蛋)。购买这些未预先包装的食物时,你会注意什么呢?
 
  1. 价格
  2. 新鲜程度及价格;如便宜的话,便买多一些以防不时之需
  3. 要选择信誉良好及卫生的店铺,检查食物是否新鲜及只购买适量食物
问题五 购买所有物品后应尽快回家,因为:
 
  1. 希望多点时间预备晚餐。
  2. 因有些食物须冷藏/冷冻,所以要尽快回家把食物放进雪柜。
  3. 已满手物品,需要回家。

 

你购物的做法是否正确?在购买食物时,有没有注意上述要点?不如一齐重温五大要点:

  1. 购买食物时,应先拿取干货(包括食物及非食物货品),最后才拿取须冷藏/冷冻的食物。这样可减少食物在危险温度范围(摄氏4 度至60 度)的时间,以减低危害。
  2. 购买预先包装的食物时,应先检查食物的包装及印在包装上的食用日期等关乎食物安全的事项,例如包装是否完整及有没有异样。如果包装及食用日期都没有问题,才考虑其他事项。
  3. 即食和非即食的食物须放入不同的袋子里,避免交叉污染。干货和湿货也是一样,以免弄湿干货。食物与化学物品更须用不同袋子装好,防止食物受污染。
  4. 购买没有预先包装食物时,应该:
    • 选择信誉良好的店铺及查看店铺的卫生情况是否令人满意;
    • 检查食物的新鲜程度。购买新鲜猪肉时要特别小心,不要购买那些异常红润、表面有特别光泽的猪肉,因为这些猪肉可能含有二氧化硫防腐剂。香港禁止在鲜肉内添加防腐剂。
    • 避免一次过购买过量食物,因为食物的新鲜程度会随时间减低。
  5. 买了须冷藏/冷冻的食物后,应尽快拿回家放进雪柜,减少食物处于室温的时间,以保持食物的状态及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