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我的食肆已领有牌照,还需要食物安全计划吗?
A1: 如你的食肆已领有牌照,那只是符合到基本的要求。食物安全计划可助你提升食肆的食物安全水平。食物安全计划本着防患于未然为原则,有系统化地集中控制影响食物安全的关键因素。你可藉此更有效地确保食物安全,并且避免了因食物事故而引致经济上和商誉上的损失。
Q2: 如何实施食物安全计划?
A2:

在推行食物安全计划前,你的食肆必须符合基本的卫生条件。例如清洁及消毒、个人卫生、防治虫鼠、废物处理及员工训练等。

跟着,你应详细浏览本署网页及下载有关的计划;「如何推行食物安全计划」。这计划能助你制定你食物安全计划。你亦可从 相关网页 得到更多资料。
Q3: 实施食物安全计划会不会提高经营成本?
A3: 食物安全计划的推行初期可能需要额外的资源。但是,我们必须考虑到长远利益、产品质素的提升、食肆形像的改善以及生意额的增高。况且,推行食物安全计划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分期推行食物安全计划,可以帮助员工适应,也可避免一笔过的投资。长远来说,实施食物安全计划有助降低生产成本(例如减少浪费原料及产品回收等损失)。
Q4: 推行食物安全计划有什么好处?
A4: 传统的管理方法并不能防患于未然,但推行食物安全计划能主动地预防危害发生,有助减少食物中毒事故,增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长远来说,有助降低生产成本(例如减少浪费原料及回收成品等)。
Q5: 食物安全计划是否只适用于大规模的食物制造厂,而不适用于零售及食肆的层面?
A5: 食物安全计划不单只适用于大规模的食物制造厂,一般零售及食肆的层面也能应用食物安全计划。致于应如何推行,请参阅「如何推行食物安全计划」 小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