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凭食物的外观或价格查询代码,能否识别市场上的基因改造食物?

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单凭外观或价格查询代码(PLU代码),便能识别出食物是否经基因改造?

以上说法是否正确,大家或会半信半疑。然而,这些说法只是传言,就让我们一起探讨背后的原因,以及用来识别市场上基因改造食物的方法。

单凭外观能否判断食物经基因改造?

有传言指,凡有12排粟米粒的粟米都是非基因改造品种,而有14排或16排粟米粒的,则全部是基因改造品种。此外,也有传言指基因改造大豆的种脐都是黑色的,而非基因改造大豆的种脐则是黄色的,只要观察大豆种脐的颜色,便能判断大豆是否经基因改造。

事实上,不同粟米品种的粟米粒排数介乎8排至20排,甚或更多。非基因改造的粟米也可能会有14排或16排粟米粒,而非传言所指,凡有14排或16排粟米粒的都是基因改造粟米。粟米粒的排数也会受环境影响,即使是同一品种的粟米,如栽种的环境不同,粟米粒的排数也可能有差异。举例来说,干旱等不利植物生长的环境可导致粟米粒排数减少。因此,单凭粟米粒排数的多寡,并不能确定粟米是否经基因改造。

至于大豆种脐,视乎品种和环境影响(例如种子发育期间温度和湿度的变化)等因素,已知有黑、黄、灰、褐等颜色。非基因改造大豆的种脐也可以是黑色的,因此黑色种脐代表大豆经基因改造的说法并不正确。

简而言之,我们是无法单凭外观来判断粟米和大豆是否经过基因改造的(见图1)。

图1:有关分辨基因改造食物的传言

凭PLU代码能否判断食物经基因改造?

PLU代码是一组四至五位数字,自1990年以来为零售商所采用,使结帐和库存控制更便捷和准确。PLU代码主要用于散装新鲜农产品,可印在小贴纸再贴于个别产品上,或印在某些产品(例如葡萄或樱桃)的非密封包装袋外面(见图2)。PLU代码由国际农产品标准联盟编配,该组织的成员包括世界各国的农产品协会。


图2:散装新鲜农产品小贴纸上的PLU代码

不时有报道指出,农产品贴纸上的PLU代码可用来识别以传统方式种植、基因改造和有机的产品。一般人相信PLU代码前有“8”字,即表示该农产品是经基因改造的。事实上,“8”字前缀的确曾一度留给基因改造的农产品,但却从来没有在零售层面采用。

PLU代码原本就不是用来向消费者传递资讯的,只是用于控制库存而已。不过,现时零售商会把“9”字加在以传统方式种植的农产品的四位数字PLU代码前,以识别该农产品是有机种植的。举例来说,标准黄色香蕉的PLU代码是4011,而有机种植的标准黄色香蕉PLU代码则为94011。然而,要核实某产品是否认证有机产品,消费者在购物时宜细阅根据既定标准制定的有机标籤

由于愈来愈多产品采用PLU代码,为应付有更多种类的新鲜农产品推出市场,国际农产品标准联盟会把之前未有采用的“8”字前缀调配给这些农产品使用。日后,该组织会开始把83000系列和84000系列的PLU代码分别编配给以传统方式种植的农产品及相应的有机产品。

有什么方法可以分辨市场上的基因改造食物?

基本上,大部分基因改造食物的外观跟原来的品种都很相似,要加以分辨,须利用生化分析法。

要测试市场上的基因改造食物,主要方法有两种,分别是检测用于制造食品的基因改造生物中外来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或其表达的蛋白质。举例来说,我们可透过多聚酶连锁反应来检测食物是否含有基因改造生物内经基因重组的DNA,或是利用酶联免疫吸附分析法和侧向流动装置来检测食物是否含有基因改造生物内经基因改造而产生的蛋白质。

不论是多聚酶连锁反应或是酶联免疫吸附分析法,都需要由受过训练的人员在实验室使用专门的仪器进行。侧向流动装置可作即场快速筛查之用,但其灵敏度较低,而且同样须使用特定的检测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