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是否有可供食用的基因改造动物发售?

基因改造食物在二十多年前开始作商业发售,至今全世界基因改造作物的累计种植面积已超过20亿公顷。相比之下,基因改造食用动物仍未算普及。全球首种成功商业化的基因改造食用动物是一种基因改造三文鱼,它在2015年方获准供人类食用,并于近月始见引入食品市场。

基因改造三文鱼

三文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奥米加-3脂肪酸。在各类三文鱼中,养殖的大西洋三文鱼占世界三文鱼总产量超过五成。为缩短大西洋三文鱼的生产周期,研发人员对这种三文鱼进行基因改造,植入大洋鳕鱼启动子序列和大鳞大麻哈鱼生长荷尔蒙基因(图1)。这个启动子令生长荷尔蒙基因即使在寒冷的环境下仍保持活跃,让基因改造三文鱼全年皆可成长,而非只限于春夏两季。因此,这种转基因三文鱼较非基因改造的三文鱼更快成长,更早达至成熟体型(成长期由一般所需的三年缩短至18个月)。

图1︰研发人员把大洋鳕鱼的启动子序列和大鳞大麻哈鱼生长荷尔蒙基因植入大西洋三文鱼的受精卵,以制造基因改造三文鱼。基因改造三文鱼在成长初期生长较快,在体型大小方面较一般的三文鱼更早达至市场要求。
图1︰研发人员把大洋鳕鱼的启动子序列和大鳞大麻哈鱼生长荷尔蒙基因植入大西洋三文鱼的受精卵,以制造基因改造三文鱼。基因改造三文鱼在成长初期生长较快,在体型大小方面较一般的三文鱼更早达至市场要求。

基因改造三文鱼的安全评估

一如其他在国际市场上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基因改造三文鱼须通过食物安全规管当局的严格安全评估,方获准在市场上出售。安全评估着眼于相关基因改造对人体健康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以及衍生自该基因改造生物的食物是否可供人类安全食用(图2)。基因改造食物研发商有责任证明其产品的安全性,并向有关当局提交数据,以供评估。

在2015年11月,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英文简称“FDA”)经安全评估后,评定上述基因改造三文鱼与非基因改造的大西洋三文鱼均可安全食用,且具同样的营养价值。在进行安全评估时,FDA的科学家考虑了申请人提交的数据与其他来源的数据和资料(包括同行评审期刊上的文献),以审视基因改造三文鱼的研发过程、基因改造三文鱼对消费者的潜在毒性、大鳞大麻哈鱼生长荷尔蒙的致敏性,以及相关生长荷尔蒙基因表达或会引致的生长荷尔蒙水平转变。科学家同时亦就大西洋三文鱼植入DNA序列后的非预期效应进行评估,包括以养殖的大西洋三文鱼作比照,以评定基因改造三文鱼在成分和致敏性方面可能受到的影响。此外,科学家评估了基因改造三文鱼的健康状况,以及基因改造三文鱼在养殖环境中感染疾病的风险。上述对衍生自基因改造三文鱼的食物进行安全评估的方法,与食品法典委员会建议1的做法一致。基因改造三文鱼通过了安全评估后,标志着首种基因改造动物制成的食品正式获准在市场上出售。

在2016年5月,加拿大卫生部(Health Canada)独立进行的一项安全评估研究也得出相近的结论,而基因改造三文鱼亦获准在加拿大市场上发售。现时,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如欧洲联盟、澳洲、新西兰和日本)对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评估方法与美国和加拿大所采用的相似。

图2 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评估项目,包括转基因蛋白及其代谢物的潜在毒性和致敏影响分析、基因改造食物的成分组合分析,以及基因改造食物在营养价值和加工特性方面转变的评估。
图2 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评估项目,包括转基因蛋白及其代谢物的潜在毒性和致敏影响分析、基因改造食物的成分组合分析,以及基因改造食物在营养价值和加工特性方面转变的评估。

建议在香港推行的销售前安全评估计划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均已通过有关国家或地区食物安全规管当局的安全评估,不大可能对人类健康带来风险。然而,现今社会不断研发新品种的基因改造食物,这情况日后可能有变。因此,当局建议推行基因改造食物销售前安全评估计划,提供多一重保障,以加强本港对基因改造食物的食物安全管制,同时为防止未经认可的基因改造食物进入本地市场确立法律基础。

建议中的销售前安全评估计划,采用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若的安全评估方法。在这计划下,基因改造食物研发商如有意在本港市场销售基因改造食物,须向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交所需的佐证文件。中心会评定该研发商有否根据食品法典委员会订立的原则和指引,充分考虑食物安全的问题。含有或源自基因改造微生物、植物或动物的基因改造食物,均须通过安全评估,方可在本港出售。就此,政府会继续留意国际间在基因改造食物规管方面的发展,并密切注视本地的情况。

1 Guideline for the Conduct of Food Safety Assessment of Foods Derived from Recombinant-DNA Anim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