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食物全无风险,基因改造食物岂会例外

人类必须进食来维持生命,因此人们现今对食物安全标准都有很高的要求。一般人对采用了基因工程等先进科技来生产的食物或饲料都很有戒心。我们在以往的《基因改造食物多面睇》简讯清楚指出,已通过安全评估的基因改造食物可供人安全食用。世界卫生组织亦认同这个说法。不过,有些人仍担心并怀疑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性。这一期简讯将会继续探讨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问题。

传统食物全无风险吗?

答案肯定是"否"。众所周知,传统食物也存在不同种类的风险。举例来说,马铃薯和木薯分别含有甙生物碱和氰化物等天然毒素,某些珊瑚鱼则含有致命的雪卡毒素,生肉或会含有沙门氏菌和O157型大肠杆菌等具有高度人畜共患性的微生物,小麦中的麸质可诱发某些人出现过敏反应,受真菌污染的花生则含有令人类患癌的黄曲霉毒素。由此可见,食用传统食物并非全无风险。然而,只要从源头至整个食物供应链采取有效的风险管制措施,便能把风险减低。

比较原则的概念是什么?

比较原则(前称"实质等同")是基于传统食物并非全无风险的前提,用以评估基因改造食物是否安全的核心概念。有关过往的讨论,可参阅以往的《基因改造食物多面睇》简讯。
http://www.cfs.gov.hk/sc_chi/programme/programme_gmf/programme_gmf_er_res1.html

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
图一: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

现在让我们拿基因改造马铃薯作为例子,以解释这个概念。大家都知道传统品种的马铃薯含有称为甙生物碱的天然毒素。除非马铃薯出现发绿或发芽的迹象,否则这类天然毒素在马铃薯内的含量通常很低,人们进食后,不大可能会有不良影响。防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的马铃薯是经基因改造的品种,能防御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这种主要虫害侵袭(图一)。在研发该种马铃薯期间,研发人员把名为苏云金杆菌的细菌内的cry3A基因引入该种马铃薯的基因组,使之具有灭虫特性。有些人因而忧虑这些基因改造马铃薯是否仍然安全︰在植入新基因后,马铃薯的毒素含量会否增加,甚或把新的毒素也引入马铃薯内?为确保基因改造不会为马铃薯带来额外风险,有关方面采用比较原则的概念来进行系统性的安全评估。

马铃薯

这类安全评估把基因改造马铃薯与传统品种作出比较。评估审视多项主要因素(例如供应基因与接受基因生物的特性、成分、摄取量、营养资料、毒性资料、过敏性质等)(图二),以查找基因改造可能带来的风险,例如把经改造马铃薯的甙生物碱含量和传统品种的含量进行比较。如评估当局完全信纳基因改造马铃薯内出现的风险不会超过传统品种已存在的风险(就这个情况而言,基因改造马铃薯的甙生物碱含量不超过传统品种的含量、没有出现新的致敏物,以及能保留马铃薯原来的营养价值),基因改造马铃薯才会获得批准。我们相信,透过进行系统性的评估,获批的基因改造食物与传统品种同样安全。应用比较原则这个概念来确保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已广为国际社会采纳。

获批的基因改造食物并非全无风险吗?

事实上,获批的基因改造食物与传统品种一样,并非零风险。以上文提及的基因改造马铃薯为例,能防御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的基因改造马铃薯仍会含有分量与传统品种相若的天然毒素。不过,这是否意味获批的基因改造马铃薯或传统品种都不可以安全食用呢?当然不是。世界各地至今已安全食用了数以百万计获批的基因改造马铃薯。据此,我们有信心获批的基因改造食物与传统品种同样安全。事实上,目前很多食物安全当局均认为获批的基因改造食物一般都是安全的。

结论

尽管传统食物和获批的基因改造食物都存在风险,这些食物仍可安全供人食用的。现时根据比较原则对基因改造食物进行安全评估的方法,已获国际社会认可为能确保获批的基因改造食物与传统品种有相约的安全性。

图二: 在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评估中运用比较原则的概念

 

图二: 在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评估中运用比较原则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