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署在二○○三年共抽查了五万三千多个食物样本,作微生物及化学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本港食物安全维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全年整体不合格率为百分之零点三,而二○○一及二○○二年则分别为百分之零点五及百分之零点三。

微生物测试

微生物测试包括检测致病菌及病毒,而化学测试则包括天然毒素、食物添加剂及污染物。

在微生物测试方面,共抽取约一万七千个食物样本进行化验,在其中十三个样本发现不合格数量致病原。不合格率为百分之零点一,而二○○一及二○○二年则分别为百分之零点三及百分之零点一。

在食物样本中发现的致病原,包括金黄葡萄球菌及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等细菌,显示在处理食物时保持食物卫生的重要性;以及食物在未被进食前在冷却、运输及售卖过程中需要适当储存。虽然化验结果显示不合格率保持在低水平,惟食环署会一直保持警觉,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务求不断作出改善。食环署已劝喻食物制造商确保所有出售食物均适宜供人食用,及时刻提高警觉。消费者亦应光顾持牌及信誉良好的食肆。

化学测试

此外,署方全年共抽取了约三万四千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测试,当中发现一百二十八个不合格样本,占百分之零点四。相对二○○一年的百分之零点六及二○○二年的百分之零点四不合格率,去年的不合格率维持在低水平,情况令人鼓舞。二○○三年并没有因进食受污染蔬菜而造成食物中毒的个案,此外,在过去三年,食物制造商已更切实遵照使用食物染色素的限制。

  1. 二○○○一、二○○二及二○○三年综合各项测试不合格比率
  2. 食物含致病原不合格比率
  3. 食物含化学物不合格比率
  4. 给市民的建议
  5.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