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署在二○○一年一共抽查了五万五千多个食物样本,作微生物及化学测试。整体趋势令人满意,整体不合格率连续三年下跌。与同期比较,由一九九九年的百分之零点八及二○○○年的百分之零点七,下降至今年的百分之零点五。

在约一万九千四百个微生物测试中,共有五十三个样本被发现含致病原,不合格率为百分之零点三,而一九九九及二○○○年的不合格率分别为百分零点四及百分之零点三。

在二零零一年,最常见与食物有关的致病原组合是在生蠔中发现的诺沃克类病毒,该病毒亦已逐渐成为令人忧虑的焦点。另一个特别的食物与致病原组合是烧味和卤味含沙门氏菌。由于诺沃克类病毒普遍被认为将于未来十年间,成为主要的食物致病原,国际间对此日益关注。有鉴于此,本署亦已将该病毒测试列为食物监察项目之一,以配合国际发展。

在化学测试方面,共进行了约三万六千多个化学测试。当中发现二百二十一个不合格样本,占百分之零点六。不合格率连续两年下降,一九九九年及二○○○年的不合格率分别为百分之一和百分之零点九。

  1. 一九九九、二○○○及二○○一年整体测试结果
  2. 微生物测试结果
  3. 化学物测试结果
  4. 给市民的建议
  5.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