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预先包装即食松茸饭可能含致敏物(椰子)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十四日)表示,一款进口预先包装即食松茸饭可能含有可引致过敏的椰子(一种木本坚果)成分,但未有在食物标籤上标明。中心呼籲对椰子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关产品,业界亦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有关产品。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ONISIFOODS Instant Alpha Rice – Matsutake Mushroom
品牌:ONISIFOODS
产地:日本
进口商:City Super Limited
淨重:每包一百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八年二月二十九日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食物事故监测系统,得悉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告,指上述产品可能含有椰子成分,但未有在食物标籤上标明而正在当地回收。」

中心得悉事件后,随即联络本地主要进口商和零售商跟进。初步调查发现,上述进口商曾进口受影响产品及在旗下零售点出售。该进口商已将受影响产品停售及下架,并展开回收。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其热线2736 3866,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发言人续说:「椰子是致敏物,对此敏感的人士进食后,可能出现呕吐、腹泻、呼吸困难、皮肤发痒、出疹等,严重的甚至可引起过敏性休克。其他市民食用有关产品,一般不会受到影响。」

发言人呼籲对椰子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关产品。如食用上述产品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业界如持有上述批次受影响产品,亦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规定,在本港出售的预先包装食物应在配料表上详列食物的配料。违反上述规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会知会业界、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跟进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2023年2月1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