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先包装瓜子样本矿物油含量超出法例标准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公布,一个预先包装瓜子样本被验出矿物油含量超出法例标准。市民应停止食用受影响批次的产品。业界如持有受影响批次的产品,亦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五香黑瓜子
品牌:知味凉果
淨重:四百五十四克
来源地:中国
经销商:知味食品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三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测计划,从一间网上商店检取上述瓜子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样本所含矿物油分量,以重量计为食品重量每一百份的零点五九份,超出法例上限的零点二份。」

发言人续说:「中心已知会涉事商户上述违规事项,并指令其将受影响批次产品停售及下架。有关经销商已按中心指示对受影响批次产品进行回收,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其热线6063 3461,查询有关产品的回收事宜。」

发言人说:「市民应选购色泽自然的食品,表面有不寻常光泽的瓜子可能添加了矿物油。进食含过量矿物油的食品或会引致肠胃不适。」

根据《食物内矿物油规例》(第132AR章),任何人如售卖矿物油含量高于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属违法。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会知会业界、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2022年12月2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