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藏及冰鲜家禽六月二十二日起可经港珠澳大桥进口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发言人今日(六月十四日)表示,由六月二十二日(星期三)起,业界可于指定时段(即晚上九时至翌日早上五时)经港珠澳大桥进口冷藏及冰鲜家禽,例如鸡、鸭、鹅、火鸡、乳鸽、鹌鹑等。

根据现行安排,所有从内地经陆路运载鲜活食品及食用牲畜的货車必须经文锦渡口岸进入本港,并接受食安中心人员抽查。从内地经陆路运送鲜活水产的车辆则自二○一九年十二月十八日起,可于晚上九时至翌日早上五时经港珠澳大桥进入本港。

为进一步保障内地鲜活食物供港以及便利业界,食安中心经与内地有关当局商讨及征询业界意见后,定于本月二十二日起,将港珠澳大桥的鲜活食物进口安排扩展至冷藏及冰鲜家禽,家禽业界可于指定时段(即晚上九时至翌日早上五时)经港珠澳大桥进口冷藏及冰鲜家禽食品,并接受食安中心人员抽查。

食安中心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检查程序与文锦渡口岸检查进口冷藏及冰鲜家禽车辆大致相同,包括核对进口文件的资料及对冷藏及冰鲜家禽进行实物检查及采样工作。

发言人强调经文锦渡口岸运载鲜活食品及食用牲畜到港的安排没有改变,而运载鲜活水产及冷藏/冰鲜家禽的车辆亦可于指定时段(即晚上九时至翌日早上五时)选择经港珠澳大桥到港。至于其他鲜活食品如肉类和蛋类等如经陆路输港,仍只限经文锦渡口岸进口。

2022年6月1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