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冰冻甜点专项食品调查(第一期)结果(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三日)公布冰冻甜点专项食品调查(第一期)结果,约100个检测样本全部合格。

中心在五月开展有关调查,分阶段从冰冻甜点制造厂、流动雪糕车、便利店、超级市场及食肆等抽取冰冻甜点(包括软雪糕、新地、杯装雪糕、雪糕球及雪条等)样本作致病菌(沙门氏菌及金黄葡萄球菌)及卫生情况指标(大肠菌群含量及总含菌量)检测。中心会继续进行第二期调查并适时公布结果,以保障食物安全。

此外,中心已于五月为冰冻甜点制造商和零售商举办网上讲座,探讨如何从批发及零售层面提升冰冻甜点制作过程中的食物卫生和安全标准,简介制造及售卖冰冻甜点的食物安全建议,并提醒业界在夏季来临之际留意制作相关食品的风险。

为进一步提升冰冻甜点的食物安全,中心亦制作了《制造及售卖冰冻甜点的食物安全建议》及相关海报(见附件),提醒业界为冰冻甜点进行合适的热处理(例如巴士德消毒法),并将雪糕配料和完成品贮存在适当的温度下以防止变坏,确保出售的食品适宜供人食用及符合法例要求。业界亦须为生产设备和用具定时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和保养,并制定和实践食物安全控制计划;食物处理人员应遵从良好卫生规范,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

根据《冰冻甜点规例》(第132AC章),冰冻甜点是任何通常以冰冻或冷藏状态出售以供人食用的甜点。由于在食用前无须烹饪或加热作进一步加工以消灭致病菌,冰冻甜点属于高风险食品。雪糕浆配备不卫生、热处理不足、贮存温度不当、热处理后受污染以及生产设备疏于保养皆会增加冰冻甜点的微生物风险。根据《规例》,任何供出售的冰冻甜点,每克不可含有多于五万个细菌或多于一百个大肠菌群。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万元及监禁三个月。

中心亦提醒市民在炎夏享用冰冻甜点时留意下列事项:

*从可靠的持牌商户购买冰冻甜点;
*切勿购买及食用超过保质期或有异样(例如食品表面凝结大量冰粒)的冰冻甜点;
*购买冰冻甜点后如非即时进食,应尽快存放在雪柜内(冷冻食品例如布甸,须贮存于摄氏4度或以下的保鲜格;冷藏食品例如雪糕,须贮存于摄氏-18度或以下的冰格)。软雪糕则应尽快食用;
*观察零售店铺的卫生情况,及贮存设施标示的温度是否合适等;及
*一般冰冻甜点属高糖高脂,市民宜浅尝,并保持均衡饮食。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三日)公布冰冻甜点专项食品调查(第一期)结果,约100个检测样本全部合格。图示中心人员抽取冰冻甜点样本作检测。

附件

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