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牛肉样本含二氧化硫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六日)公布,中心在一个新鲜牛肉样本检出不可在新鲜肉类中使用的防腐剂二氧化硫,正跟进事件。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跟进一宗相关事件时,从花园街街市一档户抽取该新鲜牛肉样本进行化验,结果显示,样本含百万分之一百一十的二氧化硫。中心已知会涉事档户有关违规事项。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根据《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第132BD章),在新鲜及冰鲜肉类中添加二氧化硫属违法,最高可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二氧化硫是防腐剂,可用于干菜、干果、醃菜和盐醃的鱼制品等不同种类的食物,但根据《规例》不得用于新鲜或冰鲜肉类。个别贩商为使肉类色泽更鲜明,会违法在肉类中添加二氧化硫。二氧化硫可溶于水中,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不过,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在食用后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噁心等征状。

发言人提醒业界必须遵守法例规定,不可售卖掺杂二氧化硫的新鲜及冰鲜肉类。市民则应向可靠的街市档户或新鲜粮食店购买肉类,切勿购买或进食颜色异常鲜红的肉类,同时需注意均衡饮食,因为偏食可引致营养不良或摄取过多的化学物。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2022年6月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