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粽子时令食品调查(第一期)结果(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十九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粽子的时令食品调查(第一期)。六十七个粽子样本全部通过检测。

粽子是端午节的时令食品,是次食品调查旨在适时为消费者及业界提供有关粽子的食用安全资讯。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从不同零售商(包括网上零售商)及食物业处所(包括食肆和食物制造厂)抽取粽子样本,进行化学和微生物测试。化学检测包括染色料、防腐剂、金属杂质及除害剂残余;微生物检测包括沙门氏菌、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及蜡样芽孢杆菌的致病菌。」

中心发言人提醒市民在选购、制作、贮存和享用粽子时须注意以下的食物安全要点:

选购粽子
--------
* 向可靠的店铺购买粽子;
* 购买非预先包装粽子时,挑选用粽叶包裹妥当的;及
* 购买预先包装粽子时,留意食用日期及检查包装是否完好。

自制粽子
---------
* 向可靠的供应商购买粽叶,避免挑选颜色异常青绿或带有化学剂气味的粽叶;
* 处理食物前后,彻底清洁双手及用具;及
* 分开处理生熟食物,避免交叉污染。

贮存及烹煮粽子
-----------
* 购买粽子后应尽快食用,避免长时间贮存;
*粽子被打开前,内里的糯米及馅料不应外露,烹煮时亦不应直接接触到绳子,确保粽子在烹调前后及其间不被污染;
* 如非即时食用或烹煮,应将粽子贮存于摄氏四度或以下,或按照包装上的指示适当存放;
* 已煮熟但非即时进食的粽子应放在有盖容器内,并于冷却后存放在雪柜上格,其他生的食物则应放在下格,避免交叉污染;
* 进食前,应将粽子彻底翻热至中心温度达摄氏七十五度或以上;
* 粽子不应翻热超过一次;及
* 已翻热的粽子应尽快食用。

享用粽子
---------
* 进食前,用流动清水及枧液洗手,搓手最少20秒;及
* 进食时,减少使用豉油或砂糖等调味料。

发言人说:「一般而言,粽子的能量、脂肪及钠含量偏高。市民在欢度节日时亦要保持均衡饮食,因应个人健康状况,适量进食粽子。我们建议市民与亲友共享粽子,除增添节日气氛外,更可浅尝不同口味的粽子,避免过量进食。市民可参考预先包装食物上的营养标籤比较产品的营养成分,以作出较健康的选择。」

发言人同时提醒业界,应向可靠的供应商购买食用材料。食物制造商须按优良制造规范的条件来配制食品。使用食物添加剂时,亦须符合法例要求。

中心会继续对粽子进行第二期检测,并适时公布结果,以确保食物安全。

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五月十九日)公布粽子的时令食品调查(第一期)结果,67个粽子样本全部通过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