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网上送餐平台专项食品调查结果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最近完成有关网上送餐平台的专项食品调查,80个食物样本全部通过检测。

中心发言人说:「食安中心一直密切监测网购食物的安全,并透过恒常食物监测计划抽取网购食物(包括网上送餐平台食物)作检测。鉴于疫情下市民对网上送餐平台订购食物的需求大大增加,中心亦以专项调查方式从不同网上送餐平台抽取各类食品包括冻饮、冷冻甜品、沙律、寿司、刺身、三文治、烧味、汉堡、点心、薄饼、汤类、饭类、粥类及粉面等,作微生物及化学测试。」

微生物检测则包括多种能引致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化学检测包括金属杂质、染色料、防腐剂及兽药残余。

为确保食物安全,发言人建议消费者,在网上订购外送食物时,应向可靠的网上商店及食物业处所购买食物及订购外送餐点。收到食物时,消费者应小心检查食物状况,并尽快食用。长者、幼童、免疫力较弱的人和孕妇等高危人士尤其应避免食用高风险食物。

另外,发言人亦提醒食物业处所及送餐平台,应缩短送餐时间及遵行温度控制要求,保持热食于摄氏60度以上,冷食于摄氏四度或以下,以保障外送食物安全。如容易腐坏的食物未能置于上述温度范围,则须遵从两小时及四小时原则,(即烹制好的食物如置于室温超过四小时(包括处理、运送、存放等时间),便须弃掉;烹制好的食物如置于室温不超过两小时,可放入雪柜待用或在总时限四小时内食用),并应积极采取措施防止食物在运送期间受到干扰,以保障食物卫生。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