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菜微生物含量调查结果满意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六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盆菜微生物含量的时令食品调查,三十个样本全部通过检测。
  
中心发言人说:「盆菜在冬季聚会中特别受欢迎,而过往曾发生与盆菜有关的细菌性食物中毒,因此,中心今年继续进行这项时令食品调查,以评估盆菜的微生物含量。中心从不同零售商(包括网上零售商)抽取了三十个盆菜样本,检测较常引致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含量,包括蜡样芽孢杆菌、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沙门氏菌、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及副溶血性弧菌。」
  
虽然是次调查结果全部满意,但发言人提醒市民在选购及进食这种时令食品时仍需小心。消费者应向持牌及可靠的商铺订购盆菜,进食前应把盆菜彻底翻热并尽快食用,或把盆菜保持于摄氏六十度以上,避免把盆菜放在室温下过久,以减低细菌繁殖的风险。如食物有异味或异样,便不应进食。
  
发言人说:「市民亦应注意均衡饮食,避免过量进食高热量、高糖分、高盐分或高脂肪的食品。」
  
他亦提醒业界应预先周详计划,确保有足够的人手、空间及设备制作盆菜,避免接受过量订单。有条理的工作程序有助预防交叉污染,故在制作盆菜前,应训练临时员工,确保他们熟悉工作环境,并遵守安全烹制食物的守则。收货时应检查食材的质量,并确保冷冻及冷藏食品送来时的温度合适。另外,应避免过早配制食材,并注意贮放、运送和处理食物的温度,以减低食物中毒的风险。
  
发言人说:「所有食材均需贮放于安全温度,易变坏的食品应存放在摄氏四度或以下。若要冷却已煮熟的食物,应尽量缩短所需时间。运送热盆菜时,应把温度保持在摄氏六十度以上,而冷冻的盆菜则应保持在摄氏四度或以下。在食用盆菜前,要彻底翻热至中心温度达摄氏七十五度或以上或完全煮沸。分量较大的盆菜需要较长的时间翻热,才可令食物热透。」
  
他补充:「过往本港曾出现因盆菜处理不善而导致的食物中毒个案,业界应向消费者提供有关正确贮存及翻热盆菜的方法,如盆菜包装外加上提示标籤,以进一步减低他们因不当处理盆菜而引致食物中毒的风险。」
  
中心会继续监察市面上销售的盆菜,以确保食物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

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