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款新加坡进口酱料可能含致敏物(鱼类)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数款新加坡进口的酱料可能含有可导致过敏的鱼类成分,但未有在食物标籤上标明。中心发言人呼籲对鱼类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关产品,业界如持有受影响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参芭酱
品牌:广祥泰
原产地:新加坡
进口商:星马泰贸易公司
淨重:230克及一公斤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230克)及二○二二年七月九日(一公斤)

产品名称:叻沙酱
品牌:广祥泰
原产地:新加坡
进口商:星马泰贸易公司
淨重:一公斤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二年五月二十九日

产品名称:香脆辣椒
品牌:广祥泰
原产地:新加坡
进口商:星马泰贸易公司
淨重:230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早前透过食物事故监测系统,得悉新加坡食品局发出通告指部分新加坡进口酱料可能含有鱼类但未有在食物标籤上标明,正进行回收。有关进口商早前已按中心指示展开回收相关产品。中心其后跟进调查,从新加坡食品局得悉再有相同情况不同批次的同款酱料出口至本港,随即联络本地相关进口商跟进。

调查发现进口商星马泰贸易公司曾进口部分受影响产品,中心随即联络有关进口商跟进。上述进口商已按中心指示展开回收,欲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可于办公时间致电热线2366 8606。

发言人续说:「鱼类是致敏物的一种。对此敏感的人士进食后,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皮肤痕痒及红疹等,严重的甚至可引起过敏性休克。」

发言人呼籲对鱼类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关产品。如食用上述产品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规定,在本港出售的预先包装食物应在配料表上详列食物的配料。违反上述规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并会继续跟进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2020年12月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