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装辣椒酱样本违反食物标籤规例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三十日)公布,一个新加坡生产的瓶装辣椒酱样本验出可导致过敏的鱼类成分,但未有在食物标籤上标明。中心发言人呼籲对鱼类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关批次产品,业界如持有受影响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参芭酱
品牌:广祥泰
原产地:新加坡
分销商:星马泰贸易公司
淨含量::每瓶230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测计划,从铜锣湾一超级市场抽取上述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有鱼类,但未有在食物标籤上标明。中心已知会涉事商户上述违规事项,并指令其将受影响批次产品停售及下架。有关分销商已主动回收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市民如欲查询上述食品的回收事宜,可致电分销商热线2366 8606。」

发言人续说:「鱼类是致敏物的一种。对此敏感的人士进食后,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皮肤痕痒及红疹等,严重的甚至可引起过敏性休克。」

发言人呼籲对鱼类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关产品。如食用上述产品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规定,在本港出售的预先包装食物应在配料表上详列食物的配料。违反上述规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并会继续跟进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