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在鸡蛋样本检出微量抗生素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四日)公布一个乌克兰鸡蛋样本检出微量抗生素甲硝唑。中心正跟进事件。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食物事故监测系统,得悉新加坡食品局发出通告指,上述产自乌克兰Baryshevska农场的鸡蛋被检出甲硝唑超出当地标准,因而禁止入口当地。」

「中心得悉事件后,随即联络乌克兰及新加坡当局 ; 以及本地主要进口商跟进。中心亦随即实施扣检安排,加强检测涉事农场进口的鸡蛋产品,要求进口商须待鸡蛋产品测检合格后才可出售。中心初步调查发现一间进口商曾进口一批受影响产品,而当中一个中心抽取作检测的样本被检出含十亿分之一点一的甲硝唑。」

「中心已知会涉事进口商上述化验结果,在扣检安排下,该批产品已被扣检,并没有流入本地市场。」

发言人补充说:「为审慎起见,中心亦即时暂停有关农场出产的鸡蛋产品进口及在港出售。业界如持有产自上述农场的受影响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根据食品法典委员会,鉴于甲硝唑及其代谢物的残余对健康构成一定的影响,食物规管当局应设法避免食物含有甲硝唑残余。

《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任何人如售卖食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食物所具有者不符,以致对购买人不利,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万元及监禁三个月。

中心已通知乌克兰当局有关暂停进口事宜,亦会知会本地业界,并会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 
 


2020年8月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