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时令食品调查结果满意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公布有关大闸蟹的时令食品调查结果,所有样本通过测试。

检测项目包括兽药残余(例如硝基呋喃类及孔雀石绿)、金属杂质(例如镉及汞)、人造激素、染色料(例如苏丹红)、除害剂残余、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从入口及零售层面抽取四十八个产自日本和内地的大闸蟹样本进行化学测试,结果显示全部样本测试结果满意。」

业界必须领有售卖大闸蟹的相关许可证或获得食环署的书面准许,售卖的大闸蟹必须附有由出口地当局签发的卫生证明书,并应向可靠的供应商购买大闸蟹及符合相关的规管要求。待售的大闸蟹,必须存放于雪柜。

中心建议市民于购买、贮存、处理及烹煮大闸蟹时,遵从以下的「食物安全五要点」,既可安心享用时令美食,又能预防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精明选择
* 应向可靠、卫生和持有相关许可证的店铺选购大闸蟹;及
* 购买外壳完整、有光泽和没有异味的蟹。
 
保持清洁
* 烹煮前,先用刷把蟹身、爪和钳清洗干淨;及
* 进食前以流动的清水和枧液清洗双手。
 
生熟分开
* 生的蟹应贮存在有盖容器内才放进雪柜,并与其他食物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彻底煮熟
* 所有蟹均不宜生食,要彻底煮熟、清除内脏才可进食。盐、醋、酒和日本芥辣等调味料并不能杀死可能寄生在蟹内的细菌和寄生虫。
 
安全温度
* 已煮熟的蟹应尽快食用。

2019年11月22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