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进口冬菇样本违反食物标籤规例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日)表示,一款由日本进口的预先包装冬菇含有防腐剂二氧化硫,但未有在食物标籤上标明,违反食物标籤规例。中心正跟进事件。

产品详情如下:

 产品名称:椎茸花冬菇
 原产地:日本大分县
 淨重:一百克
 此日期前最徍:二○一九年六月十二日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在中环一间超级市场抽取上述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有防腐剂二氧化硫,中心已知会涉事商户上述违规事项,并指示其将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停售及下架。中心亦正追查有关产品的来源。」

发言人指出虽然上述样本的二氧化硫含量(百万分之二十四)符合法例标准,但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士如进食此类食品,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噁心等征状。

发言人呼籲业界遵守有关法例规定。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规定,在本港出售的预先包装食物应在配料表上详列食物的配料。违反上述规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会就事件通知业界,继续跟进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