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跟进法国Huitres Geay出产生蠔暂停进口及在港出售的最新情况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昨日因应三宗怀疑与进食生蠔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暂停由法国Huitres Geay生产的生蠔进口及在港出售。中心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表示,在跟进调查时,根据出口商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另有两间本地入口商曾进口及出售法国Huitres Geay的生蠔,中心再次呼籲业界如持有有关产品,应停止使用或出售。市民如购入有关产品亦应停止食用。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昨日调查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的三宗食物中毒个案时,发现个案怀疑涉及由两间本地入口商提供产自法国Huitres Geay的生蠔。为审慎起见,中心即时暂停由法国Huitres Geay生产的生蠔进口及在港出售,并要求该两间入口商即时停止供应及出售涉事生蠔,该两间入口商亦已按中心指令进行回收。中心在进一步调查发现,另有两间本地入口商长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及 City Super Limited曾进口及在零售层面出售法国Huitres Geay的生蠔。该两间入口商已按中心要求即时停止供应及出售有关产品,并进行回收。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长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热线2897 9313及City Super Limited热线2736 3866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发言人指出,由于蠔只以过滤大量海水的方式进食,如果养蠔或采蠔的水域水质带有病原体(例如诺如病毒)、化学污染物或天然毒素,这些物质便会在蠔的体内积聚。无论蠔是在哪个季节或水域捕捞,吃蠔(尤其是生蠔或未彻底煮熟的蠔)本质上存在食物安全风险。孕妇、幼童、长者、免疫力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应避免进食生蠔。

中心已通知法国当局,亦已知会本地业界,并会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

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