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沙律的微生物质素风险评估研究结果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十三日)公布,中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沙律的微生物质素风险评估研究,研究结果显示,绝大部分的样本均没有涉及食物安全问题,而且整体的卫生质素令人满意,但由于即食和不经烹煮的新鲜农产品及制品仍有受微生物污染的机会,中心提醒市民不应忽视其潜在风险。 

中心发言人说:「沙律主要以不经烹煮的蔬菜配制而成,备受香港消费者欢迎。鉴于近期有海外研究及报告指受致病菌污染的沙律有健康风险,为了解本港售卖主要以不经烹煮的蔬菜配制的沙律的微生物质素的最新情况,中心进行了有关风险研究,样本包括供即食和不经烹煮的水耕沙律菜及鱼菜共生沙律菜。」

「在这项研究中,中心去年九月至今年二月期间,在本地市场抽取共一百零一个沙律样本,当中包括八个水耕沙律菜样本和四个鱼菜共生沙律菜样本,检测其食源性致病菌(即O157型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属和李斯特菌)及卫生指标(即大肠杆菌)的含量。」

检测结果显示,除了一个已公布的沙律样本验出李斯特菌含量为每克二千四百个菌落形成单位,超过《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指引》)每克食物样本中李斯特菌含量不得超过一百个菌落形成单位的指标外,其余一百个食物样本所检测的食源性致病菌含量均达满意水平。卫生指标方面(即大肠杆菌的含量),根据《指引》,没有任何样本被界定为「不满意」。

发言人表示,该沙律样本的李斯特菌含量超标,可能是因为使用了受污染的原材料、温度控制不足或食品在处理后受到污染。

发言人说,研究结果显示,虽然沙律样本的微生物质素普遍令人满意,但供即食和不经烹煮的新鲜农产品及制品仍有受微生物污染的机会,因此市民(特别是易受感染的人士)不应忽视其相关风险。

他提醒易受感染的人士(包括孕妇、幼童、长者和免疫力较弱的人)不宜食用预制或预先包装的沙律。他们宜自行配制沙律及把刚配制好的沙律立即放入雪柜,并尽快食用。

他说:「市民在处理沙律及供即食和不经烹煮的沙律菜前,应以干净的清水和肥皂彻底洗濯双手,并避免在处理不经烹煮的蔬菜时出现交叉污染的机会(例如使用一块砧板处理即食食物,另一块处理非即食食物),以及跟从制造商的指示处理食品。」

发言人亦建议业界须遵行「优良制造规范」以控制相关的微生物危害,并提供产品的贮存和食用日期或其他有关保质期的资讯。对于已清洗并预先包装的即食新鲜蔬菜,应标明在开封前须保持冷藏,并提供处理鲜切、预切或即食蔬菜的相关指引。而处理食物的工作人员应时刻保持个人卫生,并在处理食物时遵循良好的卫生守则。

该份研究报告已上载至中心网页:www.cfs.gov.hk。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