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食物中生物碱含量风险评估研究报告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六日)公布,中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食物中含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的研究,从选取的食物中检测该类化合物的总和,以估算本港成年人从膳食摄入这些物质的分量,及评估其对健康的风险。结果显示,市民因食物含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引起健康问题的机会不大。

中心发言人说:「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是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一组天然毒素,种类超过六百六十种,多达六千个植物品种含有这类化学物。人类可因进食受污染的农作物而摄入该类化合物。海外研究发现,人类亦可以通过蜂蜜、茶、牛奶、鸡蛋和动物内脏摄入上述生物碱。」

他指出,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具有肝脏毒性,现时没有流行病学数据显示该类化合物会令人类患癌,但动物实验显示某些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可令动物患癌。

中心研究合共检测二百三十四个食物样本,涵盖四十八种食品,以测定二十八种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的含量。结果显示,其中一百一十八个样本验出含有至少一种该类生物碱,当中大部分属于「干制香料」、「蜂蜜」和「茶叶(已冲泡)」食物组别。其他验出含相关化合物的食品还有小麦、黑麦面粉、乳酪、芝士及茶饮料等。

就不同食物组别的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含量而言,以干制香料的总含量最高,其次是蜂蜜和茶叶(已冲泡)。至于该三个食物组别的平均含量上限,干制香料为每公斤300微克,蜂蜜为每公斤7.5微克,茶叶(已冲泡)则为每公斤0.46微克。

研究发现,「一般茶」(即常见的完全发酵茶、半发酵茶和非发酵茶)的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含量属低,但部分「特色茶」和干制香料含有较高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在各「特色茶」中,「路依保斯茶」(rooibos tea)含量较高,但远低于海外同类研究的结果,故相信其对健康造成的风险相对低。而小部分干制香料如「孜然籽」和「牛至」含有较高的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 但由于每次准备食物时,一般只使用少量的干制香料,估计从这些香料摄入该类生物碱的分量不会多。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专家联合委员会的资料,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的膳食摄入量若低于每日每公斤体重0.0182微克,从公众健康影响的角度,关注程度属低。中心研究结果显示,一般市民每日估计经食物摄入有关生物碱总量的下限和上限,分别为每公斤体重0.00033微克和0.0015微克,远低于每日每公斤体重0.0182微克,因此,有关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影响市民健康值得关注的程度不高。

发言人指出,虽然研究结果显示,市民因食物中含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引起健康问题的机会不大,但由于该类化合物具有基因毒性,他呼吁食物业界应尽可能减低这些物质在食物中的含量。

发言人说:「食品制造商应查明产品受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污染的原因,并参考食品法典委员会的《防止和减少食物及饲料受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污染的除草守则》,以改良培植、收割和洁净方法,从而减低产品的吡咯里西啶的含量。」

发言人亦提醒市民应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饮食,避免因偏食某几类食物而摄入过量的污染物。

他说:「根据这次研究的结果,现时并无充分理据建议市民改变基本的健康饮食习惯。市民应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饮食,包括进食多种蔬果,避免因偏食某几类食物而摄入过量的污染物。」

发言人表示,目前有关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的资料,例如各种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的毒性、在不同食品中的水平和污染原因、批次间差异及有关的风险评估报告等不多,食品法典委员会和世界各国目前并未就食物内的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含量订定标准。欧洲食品安全局等机构已进行有关的风险评估研究。世界卫生组织亦要求世界各地的食品安全合作机构提供数据,以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未来在这方面的安全评估研究。中心作为世界卫生组织食物中化学物风险分析合作中心,进行是项研究,除可评估本港市民从膳食摄入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对健康带来的风险外,亦可为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料作参考,对区域以至全球食物安全作出贡献。中心会继续密切监察国际间有关的研究及发展,并会适时跟进。

中心的研究报告已上载至中心网页:www.cfs.gov.hk。



2017年1月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