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菜微生物含量调查结果满意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盆菜微生物含量的时令食品调查,全部样本通过检测。

中心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说:「盆菜在冬季聚会中特别受欢迎,而过往曾发生与盆菜有关的细菌性食物中毒,因此,中心今年继续进行这项时令食品调查,以评估盆菜的微生物含量。中心从不同零售商(包括网上零售商)抽取了三十个盆菜样本,检测较常引致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含量,包括蜡样芽孢杆菌、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沙门氏菌、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及副溶血性弧菌。」

虽然是次调查结果全部满意,发言人提醒市民仍需小心选购及进食这种时令食品。消费者应向持牌及可靠的食物供应商订购盆菜,避免把盆菜放在室温下过久以减低细菌繁殖的风险,并应尽快食用已煮熟或翻热的盆菜,否则应把盆菜保持在摄氏六十度以上。如食物有异味或异样,则不应再食用。

发言人说:「市民亦应注意均衡饮食,避免过量进食高热量、高糖分、高盐分或高脂肪的食品。」

他亦提醒业界应考虑自己的生产能力,避免接受过量订单,而在收货时应检查食物和食物材料的质量,另外亦应避免过早配制食材,并注意贮放、运送和处理食物的温度,以减低食物中毒的风险。

发言人说:「所有食物和食物材料应贮放在安全温度,例如把易变坏的食品存放在摄氏四度或以下。若要冷却已煮熟的食物,应尽量缩短所需时间,例如将食物分成较小份或放在较浅的容器内。运送热盆菜时,应把温度保持在摄氏六十度以上,而冷冻的盆菜则应保持在摄氏四度或以下。」

他补充:「业界亦应向消费者提供有关正确贮存及翻热盘菜的方法,以进一步减低他们因不当处理盘菜而引致食物中毒的风险。」

中心会继续监察市面上销售的盘菜,以确保食物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