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大闸蟹时令食品调查(第二期)结果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公布大闸蟹时令食品调查(第二期)结果,约九十个检测的样本中,除较早前公布的三个不合格样本外,其余样本测试结果满意。

检测项目包括兽药残余(例如硝基呋喃类及孔雀石绿)、金属杂质(例如镉及汞)、人造激素、染色料(例如苏丹红)、除害剂残余及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中心发言人说:「在上述约九十个样本中,中心就十八个样本进行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检测,其中三个样本被检出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含量超出中心的行动水平,较早前已作出公布,其余样本通过测试。」

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是一组对环境具有持久性污染力的化学物质,也是一类剧毒物质,可导致生殖和发育问题,损害免疫系统,干扰激素,还可以导致癌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把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列为人类的致癌物。二噁英既可以从天然途径释出,亦会透过工业活动以副产品的形式产生。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是脂溶性的,不易分解,因此多积聚在脂肪组织,并于食物链内积聚。

中心已跟进不合格样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户有关化验结果、暂停两个相关水产养殖场生产的大闸蟹进口及在港出售、指令有关商户停售问题食品和追查问题食物来源。

中心会继续采取适当跟进行动,以确保食物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



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