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蟹样本镉含量超出法例标准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四日)公布,六个进口蟹样本被检出金属杂质镉含量超出法例标准。业界如持有受影响批次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因应去年八月有两个进口棕褐螃蟹样本被检出镉含量超标,最近进行一项有关螃蟹金属杂质含量的专项调查,从市面抽取共二十四个蟹样本作锑、砷、镉、铬、铅、汞和锡含量检测,发现其中六个分别在进口层面及位于旺角、铜锣湾、荔枝角及荃湾的零售点抽取的蟹样本的镉含量超出法例上限的百万分之二。」

有关产品资料如下:

(一)产品名称:Live Crabs (Cancer Pagurus)
来源地:法国
进口商:环球海产有限公司
镉含量:百万分之九

(二)产品名称:Frozen Whole Cooked Crab (Cancer pagurus)
来源地:爱尔兰
品牌:Connemara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九月二十三日
零售商:旺角新世纪广场「一田超市」
镉含量:百万分之三

(三)产品名称:Frozen Whole Cooked Crab (Cancer pagurus)
来源地:爱尔兰
品牌:Connemara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十月二十日
零售商:铜锣湾京士顿街九号名店坊「AEON」
镉含量:百万分之七点八

(四)产品名称:Frozen Whole Cooked Brown Crab (cancer pagurus)
来源地:英国
品牌:Wild Bay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十一月三十日
分销商:新华海产(香港)有限公司
零售商:荔枝角深盛路八号「AEON」
镉含量:百万分之三点三

(五)产品名称:熟松叶蟹
来源地:日本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六年八月二十五日
包装商:永旺(香港)百货有限公司
零售商:荃湾大河道八十八号「AEON」
镉含量:百万分之十五

(六)产品名称:Live Brown Crab
来源地:法国
零售商:荃湾大河道八十八号「AEON」
镉含量:百万分之四点三

发言人说:「中心已知会涉事进口商及零售商上述违规事项,并指令仍有存货的商户将有关批次的产品停售和下架,并进行回收。中心亦正追查有关产品的来源及分销情况。」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一田超市」(电话:2694 3089)查询其旺角分店出售产品的回收事宜;以及致电永旺(香港)百货有限公司(电话:2165 0384)查询铜锣湾、荔枝角及荃湾「AEON」出售产品的回收事宜。

根据《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卖金属杂质浓度高于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属违法。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表示,由于螃蟹头胸部主体的可食用部分(主要包括蟹膏/蟹黄及肝胰脏等内脏)一般含有较高的镉及其他污染物,蟹进食量较多的人士尤其应避免进食螃蟹的头胸部。业界则应确保出售的食物合乎本港的法例要求。

中心会通知本地业界及有关产品来源地当局,并会继续密切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