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食品含副溶血性弧菌专项调查结果满意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十四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项评估即食食品含副溶血性弧菌情况的专项食品调查。结果显示,全部样本通过检测。

中心今年从不同零售商(包括网上零售商)抽取共三百个即食食品样本作副溶血性弧菌测试。样本种类包括曾烹煮的海产(例如鱼类、甲壳类和贝壳类等)及没有经烹煮的食物(例如生蚝、鱼生、寿司等)。

中心发言人说:「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常见并可引起食物中毒的细菌,天然存在于海水中,并常见于海产。由这种致病菌引起的食物中毒,通常与进食未经彻底煮熟或生的海产,尤其是贝壳类海产,或于配制时处理不当而受细菌污染的食物有关。」

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常见的症状包括腹泻、呕吐、轻微发烧及腹痛,通常于进食受污染的食物后一至两天出现。患者通常可于数天内康复,但幼童、长者、孕妇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士较易出现严重症状。

发言人说:「虽然今次专项调查结果全部满意,但业界及市民不应掉以轻心。要预防副溶血性弧菌引致的食物中毒,业界应特别注意所有在处所出售的生蚝、刺身和寿司须与其他食物分开,并保存在摄氏零至四度的雪柜内;只应在食物房内指定的地方处理生吃食物,并使用独立的砧板及刀具,在处理不同类别的生吃食物前,应将有关用具清洗及消毒,避免交叉污染;以及把食物彻底煮熟以大幅减低食物中毒的风险。此外,亦不应过量生产,忽略生产线所能负荷的上限,以免影响食物质素。」

发言人提醒市民应光顾卫生和可靠的持牌食肆,购买即食食物后亦应尽快食用。长者、幼童、孕妇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士应避免进食高风险的生吃食物。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