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即时禁止澳洲塔斯曼尼亚Spring Bay出产的青口进口及在港出售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三月十八日)宣布,因应澳洲当局指该国塔斯曼尼亚Spring Bay出产的青口检出下痢性贝类毒素而需回收,中心决定即时禁止产自该区的青口进口及在港出售,以保障公众健康和食物安全。业界如持有有关产品,应立即停用和停售。市民亦应停止食用有关产品。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今日傍晚接获澳洲有关当局通报,指该国塔斯曼尼亚Spring Bay捕获的青口验出含下痢性贝类毒素,现正进行回收,而有关捕捞区已自三月十八日起关闭。根据澳洲当局提供的资料显示,部分受影响产品曾进口香港。」

中心现正根据有关资料与本港涉事的进口商跟进,初步调查发现City Super Limited、志发海产有限公司及New Tasmania Fresh Pty Ltd可能曾进口受影响产品。中心已要求有关进口商立即停售涉事产品及进行回收,并正追查有关产品的分销情况。

发言人呼籲曾购买受影响产品的顾客,应停止食用。如最近曾购入相关产品,不肯定产品来源地,为审慎起见,亦应停止食用,并向有关零售商了解货源。如食用受影响产品后感到不适,则应及早求医。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City Super Limited(2277 9777)、志发海产有限公司(9103 7818)及New Tasmania Fresh Pty Ltd(2555 0478),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下痢性贝类毒素一般可能存在于双贝类体内,烹煮并不能把这种耐热的毒素消除。吃下含下痢性贝类毒素的产品,在半小时至数小时内会开始出现腹泻、噁心、呕吐、发冷,以及中度至严重的腹痛。患者通常会于数日内痊癒。

以下是预防贝类中毒的方法:

* 在烹煮贝类前先除去其内脏,避免食用烹调汁液及每次进食较少份量的贝类;
* 儿童、病患者及老年人较容易因进食含有毒素的贝类而中毒,故此应加倍小心;及
* 进食贝类后若出现不适,应立即求医。

中心已将有关入口禁令通知澳洲当局,亦会知会本地业界,如业界曾进口并仍持有有关产品,应立即停售和停用。

中心会继续密切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包括加强检测从塔斯曼尼亚进口的海产,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