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时令食品调查(第二期)结果满意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公布一项有关月饼的时令食品调查(第二期)结果,约一百六十个样本全部通过检测。

中心发言人表示,第一期调查结果已于九月二日公布,全部样本通过检测。因应中秋节将至,中心进行第二期调查,除对月饼样本作化学及微生物测试外,亦包括营养成分测试。中心从不同零售商(包括网上零售商)及食物工场抽取逾二十个品牌的各式月饼样本,包括传统、冰皮、雪糕及其他月饼进行检测。

化学测试包括染色料(如苏丹红)、防腐剂(如二氧化硫和山梨酸)、抗氧化剂、重金属、黄曲霉毒素及矿物油。微生物测试包括致病菌(如蜡样芽孢杆菌、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沙门氏菌及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营养成分测试则检测样本的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总脂肪、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钠和糖等含量,与其营养标签上的标示值是否相符。

发言人指出,虽然是项时令食品调查两期结果全部满意,但市民应保持均衡饮食,不应过量进食月饼,因为大部分月饼的糖分及脂肪较高,有些种类的盐分亦较高。进食过量脂肪会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风险,而膳食中糖的摄取量是体重和蛀牙的决定性因素。此外,吸取过多的钠会增加患高血压的机会,亦会增加患上致命性中风及冠心病的风险。

他建议市民参考月饼的营养标签,从而了解特别是糖分、盐分及脂肪的含量,从中作出较健康的选择。市民应避免高油或高糖的月饼种类,即每一百克食物含有多于二十克总脂肪或含有多于十五克的糖。在减少摄入盐方面,可选择低钠的月饼种类,即每一百克食物含有少于一百二十毫克的钠。

市民在购买、贮存和享用月饼时,应留意以下的「食物安全五要点」,以预防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 向可靠的零售店铺购买月饼,切勿光顾无牌小贩。购买前应留意包装有否破损及月饼的食用限期,并在建议限期前进食;
* 如非即时进食,应尽快将月饼贮存在雪柜内(冰皮月饼存放在摄氏四度或以下,雪糕月饼则在摄氏零下十八度或以下),从雪柜取出月饼后,应尽快食用;
* 携带冰皮月饼或雪糕月饼到户外时,宜使用旅行冰箱并尽快食用;
* 贮存月饼时,应将包裹妥当的月饼和生的食物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及
* 保持个人卫生,在处理月饼前以流动的自来水和梘液洁净双手。

发言人亦提醒业界,应时刻按「优良制造规范」配制食品。除向可靠供应商购买食用材料外,在使用食物添加剂时,亦须符合法例要求。

他说:「冰皮月饼和雪糕月饼在制造过程中并没有经过高温烘焙,因此在制造、运输及贮存的过程中,必须注意卫生,以免细菌滋生及污染。」



2015年9月25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