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即食食品含蜡样芽孢杆菌和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专项调查结果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即食食品含蜡样芽孢杆菌和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情况的专项食品调查。结果显示,除较早前公布的一个不合格腐乳样本外,其余全部通过检测。

中心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说:「中心今年二月至四月期间,从一百五十多间零售店铺及食物制造厂抽取共一百八十个即食食品样本作蜡样芽孢杆菌和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测试。样本种类包括点心、饭、面、糕饼、豆制品、焖炖肉类及肉酱。」

他续说:「中心较早前公布一个樽装腐乳样本被检出每克含二百八十万个蜡样芽孢杆菌。根据《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即食食品含超过十万个蜡样芽孢杆菌,可能会危害食用者的健康或不宜供人食用。中心已知会涉事进口商有关违规事项,并已指令其暂停出售和回收受影响批次的产品。」

蜡样芽孢杆菌普遍存在于环境中,并可产生孢子,这些孢子能抵受热力,承受烹煮温度。蜡样芽孢杆菌可产生不同毒素,引致两类食物中毒。致吐型(引致呕吐)中毒是由在食物中的耐热毒素引起;另一类食物中毒属致腹泻型,是由于吃下大量蜡样芽孢杆菌而令毒素在肠道中产生。由于腐乳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才能制成,如制作过程不卫生或贮存不当,可让蜡样芽孢杆菌滋生。

至于由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引致的食物中毒,通常与未彻底煮熟的食物或已煮熟但放在不当温度下贮存或长时间冷却的食物有关。大量配制的食物,尤其是已煮熟的肉类和家禽,以及在烹煮后放在室温下长时间冷却的食物,均属高风险食物。由该种致病菌引致的食物中毒,常见症状包括呕吐、腹泻及腹痛,或有发烧。对年幼、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会较易出现严重及持续症状。

发言人说:「中心过去三年分别接获七十宗及六十九宗怀疑由蜡样芽孢杆菌及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个案。故此,业界及市民都不应掉以轻心。业界应在各个食物制造环节遵从优良卫生规范,以确保食物得到安全和适当处理,以符合《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中的含量限值。而市民应经常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注意食物卫生。」



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