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跟进大肠菌群含量超标雪糕样本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公布,中心跟进较早前发现的一个本港制造的预先包装雪糕样本大肠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时,发现另一个同款但不同批次的雪糕样本大肠菌群含量同样超出法例标准。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该款预先包装雪糕,不论批次,业界如持有该款产品,亦应停止使用或出售。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Sesame Swirl Gelato
品牌: iScream
生产商:I-Scream Limited
容量 : 五百六十五毫升
此日期前食用:二○一六年五月二十九日

中心发言人说:「跟进早前从金钟太古广场二期GREAT美食广场抽取的不合格雪糕样本时,中心在该处所再抽取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其中一个样本的大肠菌群含量为每克一百九十个,超出法例上限。」

根据《冰冻甜点规例》(第132章,附属法例AC),售卖每克含有多于一百个大肠菌群的冰冻甜点,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一万元及监禁三个月。大肠菌群含量超出法例标准,显示产品的卫生情况欠理想,并不表示会引起食物中毒。

发言人说:「中心已知会有关商户上述违规事项及要求负责人即时停止供应该款雪糕的所有批次产品,并会提出检控。根据有关商户提供的资料,有关连锁超市已将该款雪糕停售及下架。」

发言人表示,中心亦已与涉事生产商跟进,并从生产商的厂房抽取雪糕样本作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中心会通知本地业界有关事件,并会密切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待有关商户恢复供应有关雪糕时,中心会再抽取样本化验,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