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呼吁市民停止食用含高氢氰酸含量的澳洲杏仁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呼吁市民停止食用一款名为Aprisnax Australian Raw Apricot Kernels的澳洲杏仁。如业界有出售该款产品,亦应停止出售。

产品详细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Aprisnax Australian Raw Apricot Kernels
净重:每包一公斤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五年十一月
原产地:澳洲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事故监察系统,得悉澳洲及新西兰食物标准局发出警告,指澳洲公司Newstart Health Supplies正回收上述产品,因其氢氰酸含量较正常为高。该公司除了在澳洲当地的门市出售有关产品外,亦有透过互联网出售。」

杏仁天然含有氰甙。氰甙本身可说是没有毒性的。不过,经过化学作用会转化为对人类有毒的氢氰酸。

发言人说:「人类急性氰化物中毒的临床症状包括呼吸急速、血压下降、头痛、胃痛和呕吐等。」

中心已联络澳洲当局,索取进一步资料,暂时没有资料显示有关产品曾进口本港。虽然如此,中心为审慎起见,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呼吁停售有关产品。

发言人说:「市民如外游时或在网上曾购买有关产品,或对相关产品有所怀疑,亦应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



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