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非预先包装食物糖含量研究结果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三十日)公布,一项评估本港一些非预先包装食物内糖含量的研究结果显示,某几种不含酒精饮品(即使是少甜配方)、甜品和烘焙食品的糖含量偏高。中心呼籲业界仍须努力减糖,消费者亦须小心选择。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持续监察本港市面上食物内糖含量的变化,是项研究旨在检测一些非预先包装食物的糖含量水平,特别是那些配方可予改良减低糖含量的食物。」

发言人指出,糖是简单的碳水化合物,可天然存在或添加于食物和饮品中。进食太多糖可能会摄入过多能量,增加超重和患上肥胖症的风险,也会增加蛀牙机会。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建议,游离糖(即所有由制造商、厨师或消费者在食物添加的单糖和双糖,以及蜜糖、糖浆及果汁天然含有的糖)的摄入量应少于每日能量摄入量的百分之十。以每日摄入二千千卡能量的人为例,游离糖的每日摄入量应少于五十克(即约十粒方糖)。

发言人说:「研究涵盖三类食品,包括不含酒精饮品、甜品及烘焙食品,合共分析了35种食品和饮品中合共334个样本的糖含量。」

研究结果显示,在11种不含酒精饮品中,红豆冰和菠萝冰两种冰类饮品以及热柚子茶每100毫升饮品的平均糖含量超过7.5克(即约1.5粒方糖)。冰类饮品含糖量一般较茶类和咖啡冻饮为高。九种冻饮的少甜配方的糖含量,则较普通配方平均低百分之二十四。

发言人指出,虽然六成不含酒精饮品项目的糖含量比二○○九年的同类研究结果低超过百分之十,然而红豆冰(普通和少甜配方)和菠萝冰(少甜配方)的糖含量都较○九年的研究为高。

甜品方面,10种甜品中,有三种的每100克食品平均糖含量超过15克(即约3粒方糖)。三种食品分别是马卡龙(平均每100克含39克)、朱古力心太软蛋糕(平均每100克含19克)和梳夫厘(平均每100克含16克)。两种甜品(即焦糖炖蛋和芝麻汤丸)少甜配方的糖含量较普通配方为低,分别低百分之八点三和百分之十九。

至于14种烘焙食品,其中六种的每100克食品平均糖含量超过15克(即约3粒方糖),分别是淨牛油蛋糕(平均每100克含24克)、海绵蛋糕(平均每100克含20克)、椰挞(平均每100克含19克)、松饼(平均每100克含19克)、曲奇(平均每100克含16克)和瑞士卷(平均每100克含16克)。三种甜面包的平均糖含量(平均每100克含13至15克)均高于白面包(平均每100克含5.2克),但较蛋糕类(平均每100克含15至24克)为低。

发言人说:「虽然食物业界部分经营者近年已采取措施减低不含酒精饮品的糖含量,但某些种类的不含酒精饮品(即使是少甜配方)、甜品和烘焙食品的糖含量仍然偏高。现时市面上少甜配方的甜品和烘焙食品,也及不上少甜配方的不含酒精饮品普遍。食物业界应致力进一步减低食品的糖含量,并提供少甜配方的甜品和烘焙食品,让消费者选择。」

「为减低市民的糖摄入量,业界应参考『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业界指引』,生产和推广既健康又可安全食用的较低糖食物。例如,业界可考虑提供各种分量或分量较少的食物和更多低糖的食物供消费者选择。」

他续说:「市民应保持均衡和多元化饮食,减少进食添加大量糖的食物,如冰类饮品、马卡龙和淨牛油蛋糕,并应选择糖含量较低和分量较少的食物,如有提供,应挑选少甜食物和要求糖浆/糖与食物分开提供。」

研究报告全文已上载中心网页:www.cfs.gov.hk。而有关研究结果亦已上载中心的营养资料查询系统网页:www.cfs.gov.hk/sc_chi/nutrient/index.php。营养资料查询系统是一个网资料库,包罗大众关注和感兴趣的一般常见食品的营养资料。



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