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粽子的时令食品调查结果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十四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粽子的时令食品调查。结果显示,在一百零四个抽取的样本中,有一个样本含有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防腐剂「硼酸」,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从不同食物业处所,包括食肆、食物制造厂和其他零售点抽取粽子样本,进行化学、微生物和营养成分检测。化学检测包括染色料(例如苏丹红及红2G)、防腐剂(例如硼酸、水杨酸及苯甲酸)、金属杂质(例如铅、砷、镉、水银及铜)及除害剂(例如甲胺磷及滴滴涕);微生物检测则包括沙门氏菌、金黄葡萄球菌及腊样芽孢杆菌等致病菌;营养成分包括脂肪、糖分及钠含量等。」

他续说:「检测结果显示,该不及格的咸肉粽样本硼酸含量为百万分之四百一十。」

根据《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第132章附属法例),硼酸并非准许防腐剂,售卖含有硼酸作防腐剂的食物即属违法,违例者最高可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说:「中心已就不合格的样本作出跟进行动,包括,指令有关商户停售有问题食品和追查有关食物来源。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考虑提出检控。」

粽子是端午节的时令食品,是次的食品调查旨在适时为消费者及业界提供有关粽子食用安全的资讯。发言人提醒市民在选购、贮存、处理及烹煮粽子时,应遵守以下的「食物安全五要点」,以预防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精明选择
----
* 向可靠的零售店铺购买粽子。
* 购买粽子时,应留意店铺的卫生情况,注意其贮存温度,以确保粽子的质素。

保持清洁
----
* 进食前要用流动清水和梘液彻底清洗双手,并用干毛巾或抹手纸抹干。

生熟分开
----
* 已煮熟但仍未即时进食的粽子应放在有盖容器内,并于冷却后存放在雪柜上格,其他生的食物则应放在下格,避免交叉污染。

彻底煮熟
----
* 进食前,应将粽子彻底翻热至中心温度达摄氏七十五度或以上。
* 打开的粽子如存放在室温下超过两小时,应丢弃。
* 吃剩的粽子不应翻热超过一次。

安全温度
----
* 将粽子贮存于摄氏四度或以下,或按照包装上的指示适当存放。

发言人说:「食物安全固然重要,健康饮食亦不容忽视。一般而言,粽子的能量、脂肪及钠含量偏高,与亲友共享和控制进食的份量是个同时兼顾节日及健康的饮食方式。此外,在进食粽子时,建议市民减少添加砂糖或豉油等调味料。」

他同时提醒业界,应向可靠的供应商购买食用材料。食物制造商须按优良制造规范的条件来配制食品。使用食物添加剂时,亦须符合法例要求。

市民欲知道更多食物安全小贴士,可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