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蠔样本再被检出镉含量超标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继早前公布一个生蠔样本受重金属镉污染后,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再发现由同一间食物制造厂抽取的生蠔样本镉含量超出法例标准。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跟进调查日前在柴湾丰业街12号启力工业中心一间名为Ocean Party的持牌食物制造厂抽取的不合格生蠔样本时,在该处所再抽取生蠔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百万分之三点四的重金属镉,高于法例标准的百万分之二。」

根据《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香港法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卖金属杂质含量高于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属违法,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说:「偶尔进食含上述镉含量的蠔,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长期食用,不排除对肾脏及骨骼有影响。」

中心会通知有关食物制造厂负责人上述检测结果,并指示该商户停止售卖有问题蠔只。中心亦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并继续跟进事件。

发言人指出,今次检出镉含量超标的生蠔样本与日前在同一处所抽取的不合格生蠔样本同样产自纳米比亚Walvis Bay Harbour。中心在确定有关食品来源后,已从昨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起暂停Walvis Bay Harbour出产的蠔只进口,并持续在零售层面抽验从该国进口的蠔只。中心已将有关检测结果及决定通知纳米比亚当局。除非中心对该国采取的调查及监控措施感到满意,否则不会放宽上述入口限制。

发言人再次提醒市民,蠔只因为其生长特性而较易受病原体及化学污染物污染,有潜在的风险。市民应向可靠及获食环署批准出售生蠔的持牌/持许可证的店铺购买生蠔;购买前,应向店员了解蠔只是否附有原产地有关当局签发的卫生证书,证明该批生蠔可以生吃;及生蠔在运送及贮存的过程须保持在摄氏四度或以下。此外,不要生吃只供熟食(即须烹煮)的蠔只。孕妇、幼童、长者、免疫力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更应避免进食生蠔。



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