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发现一个猪油样本过氧化值超出标准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日)表示,中心发现一个由台湾「正义股份有限公司」(「正义」)生产的猪油样本,过氧化值超出标准。由于中心早前已就「正义」油脂产品发出《食物安全命令》(《命令》),相信受影响的猪油目前并无在本港市场流通。

该猪油样本的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精制猪油(调合油)
净重:每箱十六公斤
制造日期:二○一四年一月六日
来源地:台湾
制造商:正义股份有限公司
进口商:美心食品有限公司

发言人说:「上述的样本在进口商存货的地点抽取,检测结果为每公斤十九毫克活性氧当量,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每公斤十毫克活性氧当量)。过氧化值并非安全参考值,而是用来显示食油氧化程度的一个质量参数。过氧化值超出标准,代表食油质素欠佳。」

他续说:「因应台湾『劣质猪油』事件,中心已检取了约二百一十个风险较高并可能受污染的食物和猪油样本进行检测。除上述样本及较早前公布的另一个猪油样本的过氧化值超出标准外,其他样本结果全部合格,整体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九。」

为保障公众健康,食环署已就台湾的劣质油脂发出三道《食物安全命令》,除了「正义」外,还禁止所有由台湾「强冠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顶新制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及「协庆企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油脂及由该等油脂制成的所有食物进口和在本港供应,并强制要求食物商有系统地回收相关产品,以确保该等产品不会在本港市场继续流通。此外,鉴于台湾油脂制品的安全和质量成疑,食环署早前已采取预防性措施,停止所有台湾的食油进口及在香港供应,有关措施仍然继续执行,并涵盖三道《命令》以外所有台湾生产的油脂。

自十月九日至十月三十日,中心已封存了约二百四十公吨进口自台湾的食用油脂。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包括与台湾当局保持密切联系、跟进调查事件及密切监督回收,亦会以风险为本,加强抽验各地进口的食用油及较高风险食品,确保食物安全。



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