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有关保质期长冷藏食品含李斯特菌的潜在风险评估研究结果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十七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保质期长的预先包装冷藏即食食品在保质期届满时微生物质素(特别是李斯特菌的含量)的风险评估研究,结果显示,所有样本的李斯特菌含量均没有超过限值,卫生指标方面,就需氧菌落计数和大肠杆菌含量而言,约百分之九十的样本卫生质素为满意或尚可。

中心从不同零售点购买了一百个保质期长的预先包装冷藏即食食品样本,包括芝士、烟熏海鲜、加工肉类和沙律,将之冷藏至其保质期届满前的一星期内进行微生物质素检测,包括李斯特菌含量、需氧菌落计数及大肠杆菌含量。

中心发言人说:「结果显示,全部样本的李斯特菌含量均少于每克二十个菌落形成单位。」

他续说:「虽然这项研究调查的李斯特菌检测结果没有超过限值,市民不应掉以轻心。鉴于近年李斯特菌感染病例有增加的趋势,而李斯特菌可在低至摄氏零度的冷藏温度下仍可缓慢生长,保质期长的冷藏即食食物有机会让该菌有充裕时间繁殖,增加消费者感染李斯特菌病的机会。为确保食物安全,中心建议孕妇、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等高危人士应避免进食保质期长的冷藏食物等高风险食品。」

李斯特菌病主要是因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引致,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后不会出现病征或只出现类似感冒症状。但对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及脑膜炎,甚至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状轻微,但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

至于需氧菌落计数和大肠杆菌含量,发言人表示,这两项准则是卫生质素而非食物安全的指标。

他说:「研究结果显示,一个烟熏海鲜及七个加工肉类样本的需氧菌落计数超过《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的限值,可能是食品在处理后受到污染或温度控制不当所致。另外,三个芝士样本的大肠杆菌含量偏高,可能是用以制作有关芝士的生乳受大肠杆菌污染所致。食用上述的样本,不代表会危害健康,但反映制造及处理有关食物的过程有待改善。」

发言人建议消费者应仔细阅读食物标签,以作出有依据的食物选择。高风险人士应避免进食高风险的食物。

他呼吁业界在预先包装食物的标签上提供足够的产品资料,让消费者作出知情的选择。在处理食物的所有程序中,必须保持良好的食物及个人卫生,而在冷藏食品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亦必须提供适当的冷藏环境(即摄氏四度或以下)。

有关风险评估研究已上载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



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