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吁业界立即停用和回收台湾「强冠」生产的各种猪油及其制品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继续跟进台湾「劣质猪油」事件。中心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二日)表示,已经将「金宝运有限公司」(「金宝运」)怀疑出口受污染猪油到台湾的个案,转介警方跟进。他同时呼吁业界立即停止进口、供应或出售台湾「强冠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强冠」)于今年三月一日或之后生产的各种猪油或使用有关猪油制造的食物,并进行回收和封存。业界如有相关的货品,应立即退回供应商。如有怀疑,亦应停售可能受影响的油品和食物,并联络中心跟进。

中心发言人表示,除早前已被台湾当局点名的劣质猪油「强冠全统香猪油/合将香猪油」外,台湾当局昨日将「强冠」生产的二十四种猪油产品(见中心网页的转载)亦列为怀疑受污染的产品。因应台湾当局最新的决定,中心将会咨询法律意见,考虑运用《食物安全条例》赋予食环署署长的权力,禁止进口、供应和出售相关的猪油和用有关猪油制造的食物;命令回收该等猪油及食物;并根据中心指示的方式销毁。待完成相关的程序后,中心会尽快作出公布和刊宪,以进一步保障本港的食用油安全和减少对公众卫生造成危险的可能性。

此外,中心跟进调查「金宝运」时,发现该公司除了出口怀疑受污染猪油到台湾外,亦曾进口「强冠」的两款猪油到本港。中心已联络「金宝运」的分销商,追查有问题猪油的分销情况。

发言人说:「中心今日下午接到台湾当局的通报,指香港有六间公司曾经从『强冠』进口怀疑受污染的猪油。该六间公司分别为『都会食品有限公司』、『大昌贸易行有限公司』、『维嘉食品有限公司』、『安得利香港餐饮有限公司』、『合兴食油采购有限公司』和『金宝运有限公司』,与中心过去一个星期的调查结果完全吻合。」

除「金宝运」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外,中心早前已经为审慎起见,要求另外五间公司回收可能受影响的产品。中心一直监督有关公司进行回收,并将余货封存。

调查工作外,中心会加强抽验各地(包括台湾)进口的食用油,从监察的层面保障食用油安全。

市民如欲掌握「劣质猪油」事件中的受影响食品名单,可留意本港及台湾当局所发布的有关资讯。

中心会继续就事件和台湾当局保持密切联系,亦会继续把调查所得的最新资料,通过新闻公报及中心网页,适时向市民发布,以帮助了解是次事件的发展。中心所作的整体调查,仍然在继续中。



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