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调查来自台湾「劣质猪油」事件的最新进展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继续调查台湾「劣质猪油」事件。中心发言人今日(九月九日)表示,根据台湾当局提供的最新资料,直至目前未有发现劣质猪油流入本港市场。

发言人表示,今午收到台湾有关当局的通知,虽然「强冠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强冠」)有产品输出香港,但并非台湾当局今次调查有问题的猪油,包括早前「都会食品有限公司」从「强冠」购入的「全统香猪油」,由不同的生产线生产,没有受污染。根据台湾当局的调查结果,由劣质猪油产制的产品多用于台湾本土商户出售的小吃或零食,当中只有小部分用于食品加工制造。

截至目前为止,台湾当局查获两款由「味全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用劣质猪油制作的产品出口至香港。据报,本港的入口商共进口了五千四百罐有关的产品。

产品资料如下:

(一)味小宝纯猪肉酥
包装:230克
生产日期:2014年4月14日、2014年6月11日及2014年8月4日

(二)味小宝海苔猪肉酥
包装:230克
生产日期:2014年7月31日

发言人说:「市民应停止食用上述产品,并与有关零售商联络。中心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亦会继续作出跟进,包括联络入口商,要求在指定期间内提交有关交易纪录,以便追踪和封存本港可能受影响的食物,保障食物安全。」

他补充:「就早前检取高危和可能受污染的食物和猪油样本的化验工作未有新进展,即截至今日为止,四十个包括猪油和十二款不同的食物样本的测试结果全部满意。」

至于有报道指「南顺产品供应(香港)有限公司」(「南顺」)曾进口「强冠」产品一事,中心已联络该公司负责人,获悉「南顺」最后购入相关产品的日期为2014年2月10日,根据台湾当局的资料,并非今次调查范围内的油品。

最后,昨日台湾方面要求中心协助提供有关「金宝运有限公司」怀疑涉及出口猪油至台湾「强冠」的资料,中心的初步调查显示,该公司为一本地贸易公司,从本地另一油脂生产商购入猪油产品再供应台湾。调查仍然继续。

市民如欲掌握「劣质猪油」事件中的受影响食品名单,可留意本港及台湾当局所发布的有关资讯。

中心亦会继续把调查所得的最新资料,通过新闻公报及中心网页,适时向市民发布,以帮助了解是次事件的发展。中心所作的整体调查,仍然在继续中。



2014年9月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