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跟进疑受肉毒杆菌污染原材料影响幼儿奶粉事件最新情况

政府有关部门及机构包括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等继续跟进疑受肉毒杆菌污染原材料影响幼儿奶粉事件。

政府发言人今日(八月九日)说,就是次跟进疑受肉毒杆菌污染原材料影响幼儿奶粉,新西兰当局一直与食物安全中心保持紧密联络,并快速作出跟进及回应,提供有用的资料。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收到新西兰当局提供的最新资料,指有部分新西兰Nutricia公司在新西兰本土作预防性全面回收的可瑞康1号(Karicare Stage 1 New Baby Infant Formula)和可瑞康金装加强2阶段(Karicare Gold + Stage 2 Follow On Formula)有机会出口至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根据该资料即时跟进调查,根据入口商所提供的资料,有关产品并没有在香港市面售卖,中心会继续与有关入口商跟进事件,以及派员巡查市面零售点。

医院管理局已提醒公立医院前线医护人员,若有曾饮用有关批次幼儿奶粉的儿童求诊,并出现相关征状,将循现有机制通报卫生防护中心进行化验安排并转介儿科跟进,提供适切的诊疗。至今公立医院未有须通报的求诊个案。

另一方面,食物安全中心和卫生署就此事件而设立热线电话迄今运作顺畅,截至今日下午三时,食物安全中心的热线3978 0600,共收到1 131个查询;卫生署的热线2125 1111则共接获384个查询。卫生署至今收到的查询并没有涉及怀疑肉毒杆菌毒素中毒的个案。

由昨日(八月八日)下午三时至今日下午三时,卫生署热线接获的查询个案中,亦没有个案表示幼儿出现不适。另外,早前有六人经热线报称其幼儿分别出现轻微不适征状,热线人员已联络有关家长及照顾者,他们均表示经医生诊断后,得悉幼儿呈现的征状与肉毒杆菌毒素中毒无关,有关幼儿的情况稳定。

发言人说,两条热线最近两天接获的电话数目已大幅减少。虽则如此,食物安全中心热线会继续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至下星期一(八月十二日)。卫生署热线明日(八月十日)亦会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

他说∶「食物安全中心会继续与新西兰当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本地主要食品供应商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监察事态发展及采取适当的跟进措施,包括在有需要时向市民通报最新情况。」



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