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跟进疑受肉毒杆菌污染原材料影响幼儿奶粉事件最新情况

政府有关部门包括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等继续跟进疑受肉毒杆菌污染原材料影响幼儿奶粉事件。今日(八月七日)没有收到任何食品受事件影响的新通报。

政府发言人表示,就新西兰Nutricia公司预防性回收可瑞康1号(Karicare Stage 1 New Baby Infant Formula)和可瑞康金装加强2阶段(Karicare Gold + Stage 2 Follow On Formula)所有批次奶粉,新西兰当局已向食物安全中心确认目前的回收只限于新西兰国内的产品。

就八万多罐已流入香港市面的「牛栏牌第三阶段幼儿助长奶粉(供一至三岁儿童食用)」(批次编号:3178/3179)所进行的预防性回收,有关供应商表示已与所有相关零售商户联络以作回收安排,其热线亦运作顺畅。

发言人说,现时本港供一岁以下幼儿食用来自纽西兰的乳制品主要为婴/幼儿配方奶粉。针对事件,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开始从市面抽取新西兰制造供一岁以下婴儿食用的奶粉样本,以检测有否受肉毒杆菌污染,预计将于数星期后有结果。视乎事态发展,中心会在有需要时考虑抽验市面其他疑受污染的食品。除了向业界通报恒天然问题产品事件外,中心继续派员巡查市面零售点,至今没发现该公司其他已知受影响而需要回收的问题产品在本港出售。

食物安全中心亦继续与新西兰当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本地主要食品供应商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监察事态发展,至今没有收到有受影响的问题食品流入本港的报告。

食物安全中心和卫生署就此事件而设立热线电话迄今运作顺畅,截至今日下午三时,食物安全中心的热线3978 0600,共收到882个查询;卫生署的热线2125 1111则共接获282个查询。

卫生署收到的查询个案中,共6人表示其幼儿分别出现轻微不适,例如发烧、拒食、困倦及乏力等征状。热线人员已建议家长尽快带子女求医,但未有查询涉及怀疑肉毒杆菌毒素中毒的个案。卫生署会与有关家长继续保持联系,跟进情况。相关政府部门亦已与医院管理局设立机制,一旦发现怀疑出现临床征状的个案,会将个案转介至医院管理局跟进。两条热线将继续运作至八月九日下午六时。

医院管理局已提醒公立医院前线医护人员,若有曾饮用有关批次幼儿奶粉的儿童求诊,并出现相关征状,会循现有机制通报卫生防护中心进行化验安排并转介儿科跟进,提供适切的诊疗。至今公立医院未有须通报的求诊个案。



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