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本港首个总膳食研究有关金属污染物的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一日)公布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的第五份报告,报告显示,本港市民每日从膳食中摄入铝、锑、镉、铅、甲基汞(汞(俗称水银)的一种)、镍及锡等七种常见金属污染物的分量属低,不会威胁公众健康。虽然如此,中心建议孕妇和其他较容易受甲基汞影响的人士,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捕猎鱼类或其他甲基汞含量较高的鱼类。

中心发言人说:「分布于环境中的金属污染物可自然存在或由人类活动(如工业活动)产生。食物中难免会含有少量金属污染物。食物是一般成年人摄入金属污染物的主要来源。由于金属污染物会在人体积聚,并损害器官,因此其慢性毒性令人关注。」

他说,根据研究结果,本港市民,即使是摄入量高的人,每日从膳食中摄入上述七种金属污染物的个别分量,均低于相关的安全参考值,因此,引起健康风险的机会不大。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认为,一般成年人即使每周每公斤体重摄入约三点三微克的甲基汞,亦不会有健康风险。然而,为保障胎儿健康,孕妇的每周可容忍摄入量应较一般成年人严谨,即每周每公斤体重一点六微克。

发言人说:「若根据这个比较严格的标准,研究显示,约百分之十一的本港育龄妇女(即介乎二十至四十九岁的女性)的甲基汞摄入量超过了每周可容忍摄入量。」

甲基汞的毒性比汞更强,可引致人类神经系统中毒。就上述百分之十一的育龄妇女的甲基汞摄入量而言,对其个人构成的健康风险不大。然而,若她已怀孕,甲基汞则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并在胎儿的脑部和其他组织积聚,影响脑部发育。

发言人说:「市民摄入甲基汞的主要来源是鱼类和其他海产,而食物中的甲基汞是不能透过烹调而降低。」

在河流、湖泊和海洋中的细菌可把汞转化为甲基汞,这种金属污染物容易被生物吸收,并可经食物链由极微小的植物和动物传递到较大的生物。它可在鱼类体内积聚,并会与鱼类组织的蛋白质紧密结合。因此,体型较大的捕猎鱼类体内积聚的甲基汞一般会较多。

为减低金属污染物的风险,发言人提醒市民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他表示,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幼童等容易受甲基汞影响的群组,在选择鱼类时应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捕猎鱼类或其他甲基汞含量较高的鱼类,例如吞拿鱼、金目鲷、鲨鱼、剑鱼、旗鱼、橘棘鲷和大王马鲛鱼等。大部分鱼类(特别是体型较小的鱼类)的甲基汞含量不高,加上鱼类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例如奥米加-3脂肪酸、优质蛋白质等,市民宜适量进食多种鱼类。

发言人提醒食物业界,应符合优良的务农和制造规范,以减低食物受金属物污染的风险。他们亦应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物,并遵从《食物安全条例》(香港法例第612章)的要求,备存良好的记录,以便在有需要时追查食物来源。

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于二○一○年三月展开,整项研究将于二○一四年完成。首四份报告(有关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无机砷、多溴联苯醚及除害剂残余)已经公布。

总膳食研究评估整体市民和不同人口组别,从膳食摄入各种选定物质(包括污染物和营养素)的分量,从而估计摄入该等物质对健康带来的风险。研究聚焦于本港市民的整体饮食情况,而非个别食品。

研究是根据市民食物消费模式选出一百五十种食物,并检测在这些食物中残余除害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金属污染物、霉菌毒素、主要营养素及元素等一百三十多种物质的含量,再结合食物消费量的数据,从而估计市民从膳食摄入各种选定物质的份量。

有关金属污染物的报告全文已上载中心网页:www.cfs.gov.hk。其他物质的研究结果将分期公布。



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