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环署调查怀疑质素有问题食油的跟进工作

就上星期在十多个不同地点抽取的三十九个食用油样本的调查工作,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公布初步检测结果,其中两个样本的苯并〔a〕芘(Benzo〔a〕pyrene)含量分别为每公斤16及17微克,超出国家标准的每公斤10微克及欧盟标准的每公斤2微克;另外两个样本的苯并〔a〕芘含量低于国家标准但超出欧盟标准,分别为5.8及6.2微克;其余三十五个样本则没有检出苯并〔a〕芘或含量低于欧盟标准。

根据上星期报章报道指有怀疑无牌的食品加工场,涉嫌出售质素有问题的食用油,食环署即时采取跟进行动,到有关工场、供应该工场的粮油供应商及十三间食肆巡查,及抽取了共三十九个样本作致癌物苯并〔a〕芘测试。

化验报告显示,两个苯并〔a〕芘含量超过国家及欧盟标准的样本均取自位于屯门的一间粮油供应商,而且属同一品牌;另外两个含量低于国家标准但超出欧盟标准的样本则取自葵涌一间油行。中心现正追查这些油的来源及分销情况。

中心发言人说∶「现时食品法典委员会及香港法例中并没有就食物中的苯并〔a〕芘含量制定法定限值,参考国家及欧盟标准及根据暴露限值风险评估结果显示,即使食用如上述每公斤含苯并〔a〕芘17微克的植物油,对公众健康构成的风险应该不大。但为慎重起见,中心已要求供应商停止供应有关产品,并向客户全面回收。中心亦会进一步化验该四个样本内是否含其他有害物质。」

至于该些食用油样本是否掺有「地沟油」,发言人表示,目前还没有一种特定的科学方法检测和鉴别「地沟油」,但食油的质素,可以通过化学测试的方法,检测有害物质的含量。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及专项食品调查,并在食物样本被检出含苯并〔a〕芘时进行风险评估,以确定其会否对健康构成风险及采取什么相应的控制措施,保障公众健康。

中心一直有监察本港食油的质素。自去年一月至本年十月,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共抽取超过三百一十个食用油样本作化学测试,测试项目包括芥酸、染色料、霉菌毒素、抗氧化剂及金属杂质等,全部测试结果满意。上月公布的一项专项食品调查中,中心曾从市面食肆抽取六十八个翻用食用油样本作苯并〔a〕芘及其他化学测试,全部测试结果满意。

发言人说∶「为进一步释除公众疑虑,食安中心会再进行一次专项食品调查,从不同层面包括进口商、制造商、分销商、批发商、零售商和食肆抽取食用油样本进行化验,以确保市面上的食用油符合本港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调查打算在一、两月内完成,结果会尽快公布。」

苯并〔a〕芘是一种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简称PAHs)。PAHs在环境中无处不在,所以很多食物包括谷物及蔬菜都可能含有微量PAHs。食物加工时的情况对产生多少苯并〔a〕芘亦会有影响,烧烤/烟熏肉类或鱼类的苯并〔a〕芘含量通常会较高。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指出,谷类食物、蔬菜、脂肪和油类是摄入PAHs的主要膳食来源。

苯并〔a〕芘对人类基因有害,并会致癌,所以难以厘定苯并〔a〕芘的安全摄入量。专家委员会曾于二○○五年发表意见,认为以人类摄入苯并〔a〕芘的估计分量,对健康影响问题不大。然而,欧洲食物安全局于二○○八年进行评估后,认为综观人类摄入PAHs的整体情况,摄入量高的人士有潜在的健康风险。因此,市民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饮食,进食多种蔬果。

发言人说:「食环署和食物安全中心会继续跟进和调查事件,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公众健康。由于位于葵涌的油行卫生环境欠佳,食环署会根据相关法例向有关人士发出通知,要求改善处所的卫生情况。此外,食环署会继续就该处所怀疑无牌经营食物业进行调查。如有足够证据显示有人违反其他相关法例,包括《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食物安全条例》、《食物业规例》及《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食环署会提出检控。」

中心今天还特别与业界代表会面,向他们简介是次化验结果,并再次提醒业界应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物,包括供应商是否有相关食物业牌照,有否根据《食物安全条例》登记为食物销售商,了解食材的来源及质素,及遵从《食物安全条例》的要求,备存良好的记录,以便在有需要时追查食物来源。


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