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食物钠含量的研究报告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公布一项有关本港食物钠含量的研究结果。该研究的目的是评估本港食物中的钠含量,并提醒市民和食物业界多关注有关问题。

中心发言人说:「钠是维持人体机能正常运作的必需元素,但摄取过多钠可能会损害健康,例如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而高血压可引致冠心病和中风。盐和盐腌食物亦可增加患胃癌的风险。一克盐含三百九十三毫克钠,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的钠摄取量应少于二千毫克(即五克盐)。」

巿民从膳食摄入的钠主要来自盐、佐料和酱料。钠亦天然存在于食物和食水中。早前有本港一大学报告,指港人的盐分摄取量每日达十克,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

中心今年一月至四月期间,从本地食物零售巿场和食肆收集共六百三十二个非预先包装食物及三百一十四个预先包装食物,并就其钠含量分别作化验分析及营养标签资料分析。是次研究的食物样本涵盖九个食物组别,包括「佐料及酱料」、「经处理肉制品」、「经处理蔬菜制品」、「零食」、「烘焙食品」、「汤及浓缩汤料」、「西式快餐食品」、「亚洲食品和点心」及「其他食品」。至于钠含量普遍较低的食物,例如油脂、乳类制品、新鲜水果/蔬菜等则不包括在内。

研究结果显示,非预先包装食物样本(以每一百克计)的钠含量由「检测不到」至一万七千毫克不等。在各个食物组别中,平均钠含量最高的是「经处理蔬菜制品」(如咸酸菜、梅菜、冬菜),含量为五千七百八十四毫克。

预先包装食物(盐除外)样本(以每一百克计)方面,钠含量由十二毫克至一万六千八百零七毫克不等。在各个食物组别中,平均钠含量最高的是「佐料及酱料」类(如豉油、味精及调味汤粉/粒、沙律酱、番茄酱),含量为三千五百八十五毫克。

中心发言人表示,是次研究结果亦留意到,许多食物的钠含量偏高,尤其是汉堡包、西式腌制肉、酱汁和调味品等。若以海外相关食物的减钠目标作比较,这些食物的钠含量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另外,结果亦发现同一种类的食物中的钠含量可以有颇大差别,表示许多食物可以使用较少盐的配方制作。而冲洗及浸泡腌咸菜可减低当中的钠含量。

为避免摄入过量钠影响健康,发言人建议消费者可参考营养标签,选择钠含量较低的食物。市民亦可改变饮食习惯,减少在食物添加盐或含钠的调味料,例如考虑于餐桌不放置盐瓶或含钠的佐料,让味蕾慢慢习惯清淡的饮食。此外,减少进食腌制的咸菜或咸味开胃菜亦可降低钠的摄入量。

食物业界方面,发言人表示,根据今次研究结果,同一种类的食物中的钠含量差别颇大,显示许多食物的配方都可作改良。业界可考虑向消费者提供更多钠含量较低、更健康的同类食物;例如提供更多低钠的食物供消费者选择,在销售点为顾客提供不添加盐或调味料的食物或将调味料与食物分开提供等。

他鼓励业界在衡量盐在食物加工处理上的功用后,研发价格实惠的优质低钠食物。业界可参考中心经调查所得出的本地数据以及海外订定的减钠目标,改善食物配方,减低钠含量。

发言人补充:「为协助业界生产和推广既健康又可供安全食用的较低钠或盐含量的食物,中心在谘询业界人士后,已制订了《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并会派发和上载于中心网页供业界参考。此外,业界亦可自行建立资料库,监控其所制食物的钠含量,以及使用便携式盐度计协助监控其出品非预先包装食物(如汤、酱汁和调味品)的盐含量。」

有关本港食物钠含量的研究报告已上载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



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