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温适食」减低食物中毒风险(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五月二十六日)提醒市民及食物业界保持食物在适当温度范围内,以减低食物中毒的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黎陈芷娟在食物安全日2012开幕礼上致辞时说,虽然去年食物中毒事件的数字维持在低水平,但贮存食物温度不当是本港食肆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的常见成因之一。

她指出推广正确的贮存食物温度,对保障市民健康,避免食物中毒至为重要。

她说:「冻食食物须贮存在摄氏四度或以下,热食则须贮存在摄氏六十度以上,还要留意食物于室温贮存的时间,以确保食物安全。」

黎陈芷娟表示,为便利食物业界在日常运作中实践适当的食物安全措施,食物安全中心及食物业界共同于2008年创立「食物安全『诚』诺」,邀请食物业界签署「诚」诺,为香港市民及游客提供以食物安全为本的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为止,二十一个食物业协会及约二千间食物业处所已签署「诚」诺。有关食物业处所的名单可于「开饭喇!」网页(www.openrice.com)找到。而食物安全中心亦已推出手机应用程式,让市民随时随地搜寻已签署「诚」诺的食物业处所的资讯。

黎陈芷娟指出,为了更有效处理食物事故,政府亦透过今年二月一日生效的《食物安全条例》引入食物追踪机制,以便能第一时间查出问题源头。

今年食物安全宣传运动的主题为「适温适食」,目标是提醒市民遵从良好食物安全措施。

食物安全中心将举办多场讲座,向市民和业界讲解食物安全的议题,包括适温适食、善用营养标签、踢走食物中的异物,以及食物事故及风险认知。

此外,食物安全中心将于下半年举办「安心美食.美食天堂」摄影比赛,以鼓励公众参与。参赛作品应表现香港以食物安全为先,同时追求多元化及优质的美食,展现香港安心美食,美食天堂的国际声誉。

今日出席开幕礼的主礼嘉宾还包括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张宇人、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梁卓文,以及署理食物安全专员何玉贤医生。


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26分

|
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黎陈芷娟(右五)、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张宇人(左五)、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梁卓文(右四)、署理食物安全专员何玉贤医生(左四),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为食物安全日2012主持开幕仪式。


黎陈芷娟在开幕仪式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