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发现一款日本制薄饼原材料含未有标示致敏物(附图)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发言人今日(五月二日)表示,一款日本生产的预先包装薄饼原材料经检测证实含可导致过敏的奶类蛋白质,但食物包装上的标籤未有标示相关资料。

中心发言人呼籲对此物质有敏感的人士,立即停止食用有关产品,业界亦应立即停止出售该产品。

有关产品的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Thin pizza mix with rice flour - 无印良品
生产商:Ryohin Keikaku Company Limited
入口商:无印良品
来源地:日本
最佳食用期限:二○一二年十一月一日
包装:150克

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从本地一间连锁式经营的店铺抽取了该薄饼原材料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有关产品含有奶类蛋白质。奶类蛋白质是致敏物的一种,对奶类蛋白质有过敏的人士进食含有该物质的食物后,可令其免疫系统产生反应,常见的症状有呕吐、腹泻、湿疹等,严重的甚至可引起过敏性休克。」

发言人表示,中心已派员到涉事店铺及其连锁分店调查,发现店铺已停止售卖有关薄饼原材料。中心如发现该些商户恢复出售同样产品,并怀疑有关产品不符合《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规定,会再抽取样本跟进。

此外,他说中心已向涉事的商户及入口商发出警告信,并会通知业界停止出售该产品。

他呼籲已购买该款产品而对奶类蛋白质有过敏反应的市民,不论批次,应停止食用有关产品。如食用上述产品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规定,在本港出售的预先包装食物应在配料表上详列食物的配料。违反上述规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说:「中心会继续留意情况和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4分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五月二日)宣布,图示日本进口的「Thin Pizza Mix With Rice Flour」无印良品薄饼原材料样本含可导致过敏的奶类蛋白质,但食物包装上的标籤未有标示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