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本港首个总膳食研究有关无机砷的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二十日)公布首个总膳食研究的第二份报告,报告显示与其他地方(包括美国、加拿大、欧洲、新西兰、日本及内地)比较,香港市民从膳食摄入无机砷的份量属于中等。中心建议市民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

中心发言人公布该份研究报告详情时说:「砷是一种准金属物质,分为有机及无机两种形态,可自然存在或由人类活动产生而分布于环境中。由于无机砷在现代工业世界无处不在,故食物难免会含有少量无机砷,这亦是人体摄入无机砷的主要来源。」

无机砷是致癌物,可引致癌症、皮肤病患、心血管系统疾病、神经系统中毒和糖尿病。国际间认为为无机砷这类致癌物订下暴露量的安全参考值并不合适。在二○一○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把无机砷诱发人类肺癌发病率增加百分之零点五的基准剂量可信限下限,订为每日每公斤体重三微克。简单来说,如果每日摄入每公斤体重三微克的无机砷,保守估计有可能使人群患肺癌的机率提高百分之零点五。

发言人表示,该份报告评估香港市民从膳食摄入无机砷的情况。摄入量一般的市民每日从膳食摄入无机砷的份量为每公斤体重零点二二微克,摄入量高的市民则为零点三八微克。所有膳食摄入量均低于上述无机砷的基准剂量可信限下限。与其他地区和国家比较,香港市民的摄入量属于中等。根据研究结果,目前没有充分理据建议市民改变现有的基本健康饮食建议。

研究检测的六百个混合样本中,百分之五十一检测到无机砷。在所有食物组别中,「蛋及蛋类制品」的无机砷含量最高(平均含量为每公斤二十三微克),其次是「鱼类和海产及其制品」(平均含量为每公斤十五微克)和「蔬菜及蔬菜制品」(平均含量为每公斤九微克)。而「谷物及谷物制品」的平均含量为每公斤八微克。此外,所有乳类制品和油脂类的样本均检测不到无机砷。

在各种食物中,蕹菜(或称通菜)的无机砷含量最高(平均含量为每公斤七十四微克),其次是咸蛋(平均含量为每公斤五十八微克)和蚝(平均含量为每公斤五十八微克)。而所有水及鸡蛋样本并无验出含有无机砷。

发言人指出,「谷物及谷物制品」是市民的主食,报告显示「谷物及谷物制品」是香港市民从膳食中摄入无机砷的主要来源,占总摄入量的百分之五十三点五,与其他地方(如英国及内地)的情况相若。香港市民的无机砷摄入量主要部分来自米饭,单是白饭已占总摄入量的百分之四十五点二。这点与其他以米饭为主食的亚洲地区的情况相若。

发言人补充:「中心认为根据该研究结果,并不足以改变现有的基本健康饮食建议,市民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以米饭、面条、燕麦片及面包等谷物作为主要膳食来源。由于其他谷物的无机砷含量一般较米饭为低,市民若想减少摄入无机砷,可考虑多选择其他谷物作为膳食的一部分;此外,亦可在煮饭前先彻底洗米(但不要过度清洗以免部分营养素流失),并倒去洗米水。」

他呼吁食物业界遵从良好农业规范,尽量减少食物受到无机砷污染的机会,例如避免使用被砷污染的水作灌溉用途。

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于二○一○年三月展开,整项研究将于二○一四年完成。

该项研究评估整体市民和不同人口组别,从膳食摄入各种选定物质(包括污染物和营养素)的分量,从而估计摄入该等物质对健康带来的风险。研究聚焦于本港市民的整体饮食情况,而非个别食品。

研究是根据市民食物消费模式选出一百五十种食物,并检测在这些食物中残余除害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金属污染物、霉菌毒素、主要营养素及元素等一百三十多种物质的含量,再结合食物消费量的数据,从而估计市民从膳食摄入各种选定物质的分量。

有关无机砷的报告已上载中心网页:www.cfs.gov.hk。其他物质的研究结果会分期公布。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