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指示停售一款受塑化剂污染的台式饮品及吁市民暂停食用一款台湾生产纤维酥食品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宣布,一个从本港一间台式饮品店「第一城冰站」抽取的荔枝玉露饮品样本,被检出含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中心已指示该店铺立即停售该款饮品。

因应台湾塑化剂污染事件,中心在市面抽查五大类高危产品(即「运动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果酱、果浆或果冻」及「胶囊锭状粉状之型态」)和其他相关产品时,抽取了上述饮品样本作检测。

中心发言人说:「检测结果显示,该荔枝玉露样本的DEHP含量为百万分之三点一,超出中心采用的百万分之一点五行动水平。」

「膳食暴露评估显示,即使消费量高的市民(即每日大约饮用四百一十毫升该饮品)从该样本摄入的DEHP,都不会超出世界卫生组织订下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即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

发言人说:「虽然饮用该荔枝玉露样本,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作为预防措施,中心已指示该店铺停售该款饮品。」

中心现正追查有关饮品的原材料供应商,并会抽取样本作化验。

此外,中心得悉澳门有关当局日前从台湾生产的一款纤维酥食品「GH杂果膳食纤维酥」检出DEHP。由于该食品亦有输入本港,故中心指示业界立即停售及促请市民暂停食用有关批次。产品资料如下:

牌子名称及食品名称:GH杂果膳食纤维酥
进口商:香港食品商务有限公司
生产商:台湾祥欣裕实业有限公司
原产地:台湾
净重:320克
有效日期:2012年5月2日
数量/重量/体积:320克(内含16小包每包约20克)

发言人补充:「中心会密切跟进事件,并会抽取市面上同类型的产品样本作化验。若发现任何食品受塑化剂污染,会采取适当跟进行动,保障市民健康。」



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1分